中国能建:适应形势新变化 坚定不移走出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2





  2019年中企走出去的征程,是充满机遇之路。


  "今年,我国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完善,企业走出去政策支持不断优化升级、投融资渠道日益丰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发展中国家补缺口、发达国家升级改造的基础设施建设刚性需求旺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建筑、市政环保等基建需求规模庞大,国际市场空间广阔;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平台逐步对接,与国内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日趋融合;对外承包工程呈现出综合性、多元化发展趋势,正在由单一化设施建设向综合性项目开发拓展,对外承包工程运作模式正由单纯性工程承包向多元化商业运作延伸。


  中国能建是全球范围内从事工程项目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是中国乃至全球电力行业最大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上述负责人表示,回首2018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中国能建把握发展大势,遵循发展规律,经受住了严峻的市场形势、急迫的转型压力和繁重的保增长任务考验,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改革实现了新突破,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连续第五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去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中国能建国际业务的丰收年。"负责人举例说,承建的巴基斯坦最大水电站--N-J水电站实现一年投产全部4台机组;总承包建设的白罗斯最大的输变电工程--白俄罗斯核电输出及电力联网项目全面竣工;设计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光热电站--摩洛哥努奥三期塔式光热电站投入商运;总承包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工程提前半年双投;设计建设的巴基斯坦百路凯122.3万千瓦联合循环电站高质量投产……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腾飞,也打响了"中国能建"的金字招牌。


  据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能建深度融入、科学布局,国际业务新签合同、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占比持续提升。2018年,中国能建新签合同额4619.46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新签合同额1421.19亿元,约占30.77%,同比增长7.06%,是"一带一路"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2019年中企走出去之路,也注定将荆棘坎坷。


  欧洲央行、IW研究所等纷纷预测,由于保护主义抬头抑制了贸易增长,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将放缓。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总体呈上升之势,并和金融市场预期风险之间表现出一定的相关性。


  然而,优先发展国际业务,一直是中国能建业务转型的重中之重。


  签订印尼玻雅2台66万千瓦坑口电站主体施工合同,印尼安汶2×15兆瓦燃煤电厂项目总承包合同,尼泊尔上塔木尔河水电项目总承包合同,希腊MINOS 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总承包合同,菲律宾棉兰岛和维萨亚斯联网工程B包总承包合同,巴基斯坦贾姆肖罗燃煤电站机组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今年以来,中国能建相继中标多个境外重点工程项目,以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国际业务发展赢得了主动。其中,希腊MINOS 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与英国投资商在希腊的成功合作,是中国光热发电产业首次以完整的"技术+设备+工程"模式走出去,进一步诠释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要义。


  据透露,2019年,中国能建将继续加大力度,将国际优先发展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持续提高公司国际业务的竞争力和贡献度。具体而言,将紧跟国家战略导向,抢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非合作等机遇,进一步完善国际经营机制,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加大内部协同力度,形成国际市场开发合力,打造"中国能建"国际高端品牌。同时,中国能建将集中力量,着力推动重大项目的签约及生效,提高国际签约的稳定性,强化境外项目执行全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盈利水平。


  "只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在市场开拓、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和规范管理上做足功课,国际业务发展前景可期。"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表示,中国能建将紧紧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伟大事业,在电力、能源、基础设施以及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分享成功经验、创新合作方式、实现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范丽敏)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