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中小微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政府重点工作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看来,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潘保春一直心系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绝大多数民营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绝大多数都属于民营企业,两者互为主体,本质上属于同一个企业群体。中小企业兴则经济兴,中小企业活则经济活。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大势所趋。"潘保春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维度,要循序渐进。在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住节点,做到实事求是,切勿搞一刀切。


  工业互联网驱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在潘保春看来,政府和企业联动至关重要。


  从政府角度来看,需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才能保障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潘保春强调。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19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潘保春认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本质的目标还是要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质量提高,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就好比当初的信息化发展起步阶段,很多企业排斥它、反对它,但到后来不得不拥抱它,企业整个全生命周期都在拥抱信息化,否则企业会被基于数字经济的市场所淘汰。


  事实上,无论是信息化、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这些都帮助制造业企业盘活了存量,新添了增量,注入了发展的新动能。潘保春表示,目前,随着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已经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工业互联网为供需双方搭建了难得的沟通平台,正驱动着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小微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能更好地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价值。


  那么,中小微企业应该如何拥抱工业互联网时代呢?潘保春表示,互联网思维依然重要。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对于企业而言作用显而易见。同样,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同样至关重要。企业供应链、服务链、销售链都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构建,打通信息孤岛,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价值最大化。同样,制造业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也需要互联网思维,通过不断转型迭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产品在未来将是市场主流。"潘保春强调。


  政策性银行将保障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广大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掣肘其健康快速发展。记者了解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症结在于银行信贷准入标准高、增信难度大、申贷流程长、期限不匹配等。近几年,我国已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在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工具助力,政策供给力度的持续加大将令中小微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潘保春表示。他认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设立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


  据介绍,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服务的主要还是政府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我国的金融实践中,也有组建如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大政策性银行的实践,结果表明,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要彻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设立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


  潘保春告诉记者,在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中,95%的融资来源于向金融机构借款,但至少80%的中小微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对新兴市场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融资不足与机遇的评估》报告,我国中小微企业潜在融资缺口高达1.9万亿美元,缺口比重高达43.18%。因此,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迫切需要有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除融资难以外,融资贵问题同样突出。从社会抽样调查的结果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基本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5.1%到5.5%左右;第二类是地方性法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6.5%到7%左右;第三类是小贷公司等机构,贷款利率比较高,大概在24%左右;第四类是纯民间借贷利率,在36%左右。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中,第一类资质普遍不够,即便国家出台专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政策,毕竟规模有限,难以解决基本需求面大的问题。第二类地方性法人银行往往贷款周期长、贷款金额小。除去一、二类以外,中小微企业选择第三、四类贷款时,高额的资金使用成本给企业造成的经营负担可想而知。


  "随着国家创新创业氛围的日益浓厚,每年新增企业近600万户,且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为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在金融政策上给予更多融资支持和政策倾斜,也迫切需要有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服务机构的诞生。"潘保春指出。


  他建议成立中小微企业专属政策性银行,由人民银行牵头组织成立中小微企业专属政策性银行,或者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改制为专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根据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设定融资规模,贷款额由人民银行定向支持。同时,制定符合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专项支持政策。在专门政策性银行设定以后,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和融资需求,设定专属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政策、行业利率和融资流程等。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监管和容错机制。在充分肯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激情的同时,要充分认识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风险,并积极应对。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专门政策性银行的体制机制、投融资流程等方面的监管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性银行的容错机制,充分考虑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试错成本,在彻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同时,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者 徐恒)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