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优环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2





  当前,中国制造业不仅受到人口红利锐减、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且在国际上还受到“双重挤压”,发展上面临严峻挑战。而加快推进建设制造强国的步伐,有望为制造业企业带来新一轮良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振兴的主战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牵动着国民经济的冷暖。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后将从四方面推动制造业发展:一是增强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加快制造业的结构优化升级;三是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四是营造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时,他还提出,通过打造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国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全面推动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制度,为各类企业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华投资和开展业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扩大开放对国内制造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装备制造业企业一直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在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等方面加大努力,但是在部分关键零部件以及高温材料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短板问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表示。


  政策关怀提振士气


  “制造业是一个大国的根本和基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永岑表示,贸易摩擦已经为国人敲响警钟:技不如人就要受制于人。


  不过,曾经在制造业深耕25年,梁永岑深知制造业发展的艰辛。他说,制造业涉及的要素尤其是管理的要素很多,成本和压力相应地也很高。


  “当前,中国制造业不仅受到人口红利锐减、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且在国际上还受到美日德和东南亚国家的‘双重挤压’,面临严峻挑战。”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表示。


  以海信集团为例,2018年海信集团实现收入1266亿元,缴纳税收87亿元,整体利润69亿元,纳税额是利润的1.26倍。对竞争充分、利润率偏低的制造业来说,在经济环境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压力巨大。


  国家发改委近期对外发布的《2018 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认为,2018年制造业拟建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4.0%。分季度看,逐季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呈现回落态势。尤其是下半年以来PMI 处于荣枯线以下、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放缓、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产成品价格低迷,企业投资信心有所回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制造业给予了特别关怀。不仅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还指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得到了制造业企业的大力点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制造业企业带来新一轮的良机。”邹磊表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这将极大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实现经济稳中有进。


  而对于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邹磊表示,这为制造业企业指出了更加清晰的发展路径。因为对传统装备制造业企业来讲,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道路,推进智能制造,特别是智慧电厂建设等特别重要。


  在邹磊看来,这些都是实实在在补短板的举措,尤其是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不仅有利于形成科技创新的合力,还能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为企业自主创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作为央企中惟一的投资控股公司,国投公司投资了很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领域的项目,每年保持20%的增长。


  另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8 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显示,2018年,先进制造业拟建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4.4%,高出整体制造业增速10.4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确实令人鼓舞。”华能集团董事长曹培玺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制造业又提出了多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制造业企业一定要用动态、发展、全面的眼光看问题,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当别人倒下的时候,自己还能立得住。


  其实,在中国的制造业结构中,传统产业占比超过了80%,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苗圩说,下一步将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的更新,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围绕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苗圩指出,将鼓励企业开展更多探索,结合业务特点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延伸在线设计、数据分析、智能物流、远程运维等增值服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我国将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谋划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在关键领域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的重点工作分四个方面: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要落细、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抓紧出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作为风电企业代表,邹磊在谈及制造业发展时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大容量海上风机的财政政策支持力度。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左右。


  邹磊表示,海上风电的特点是资源丰富,海上风电风速比较稳定,可利用的小时数多,效益比较好,同时海上风电容量也大,但是海上风电对设备研发要求较高。他建议对首台套尤其是8-10兆瓦风电装机,按比例进行财政补贴,提供政策性的低息贷款和财政贴息,而且应明确以财政补贴鼓动经营方式,无需交纳所得税。(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