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支持“工业强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新中国建设者70年的奋力拼搏,我国已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虽然我国现阶段的工业设计和总装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从全产业链来看,仍有许多不足,大而不强的特征十分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弱,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特别是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这“四基”能力薄弱,成为“卡脖子”问题,严重制约工业整体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中美贸易争端中,我国由于芯片等部分产业严重受制于人,屡屡造成被动,就是“四基”不牢的集中体现,这一问题急需得到解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强基”。2015年国务院启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2016年4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进一步建立机制,明确目标和任务,形成整机牵引与基础支撑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经过四年的砥砺奋斗,“工业强基”工程已迈出大步,一批“卡脖子”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工业基础体系门类更加健全,工业基础能力明显提升。


  企业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单元,是“工业强基”的主力军,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在实施“工业强基”过程中,不少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仍面临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创新风险大。从创新的发展史来看,“四基”往往需要迭代、试错之后才能取得成功。下游企业出于质量、风险、效率、成本的综合考量后,往往优先考虑采购国外成熟的产品,导致国内企业创新风险大、时间长、成本高、利润低,客观上影响了国内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进程。


  二是企业成本高。企业的研发创新对资金需求量大,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资金成本高;近年来,虽然国家出台许多为企业减税降费的措施,但土地、用工、用能等资源要素的成本也在逐年上升,这些都制约了企业的投入。


  三是技术人才缺。基础研发,人才是关键,企业普遍反映,目前在人才结构上面临比较突出的矛盾,领军型、复合型人才非常稀缺,各地各企虽为引才频频出招,但依然面临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的难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了进一步做好“工业强基”工程,激发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据此,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建议:


  组建产业同盟。为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防范创新风险,建立健全工业体系及综合实力,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建立产业战略联盟,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机制。宏观上加强统筹,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加大力度整合资源,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产学研用之间形成联动,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瓶颈;微观上形成合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整机企业与基础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长线协同合力闯关、使从技术攻关到产品应用的产业链条更加顺畅。


  骨干企业引领。为更好地打造民族企业品牌,整体提振民族企业实力,大企业可带头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重构产业组织模式。盘活大企业闲置资源和中小企业闲置产能,推动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鼓励大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的信息支持,包括上游产品供给、下游产品需求、产品质量及流程标准,提高全链条生产效率,从而带动行业进步,提高供给质量,促进融通发展。


  政策扶持引导。工业强基是一项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发展环境、财政支持、税收政策、融资渠道、人才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全方位支持“工业强基”工程。尤其是针对优先采购国内“四基”工程的企业,也可享受一定的政策红利。


  内培外引并举。企业在练好“开放薪酬、提高地位”内功的同时,建议夯实教育基础,加强制造业复合高端人才培养,缩短技工升级的年限,加大基础性技术人才的招就业宣传;同时建议地方政府牵头,组织力量加大“全球引智”的力度,集全球智慧、全球人才为我所用。 (曾庆华)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