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松公司引领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7





  ■ 作为中国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新松公司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优势,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品质,完善全球产业布局。树立了行业典范,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 新松公司积极推进国家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各项工作,引导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使中国机器人产业走向市场化、规范化的发展通道。


  ■ 新松公司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特点,量身打造了数字化车间整体解决方案,已在家电、电力、卫浴、包装、物流、烟花爆竹、汽车、3C、半导体等行业几十家企业成功推广应用。


  今年的全国两会,“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能+”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词。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提出相关议案、提案,涉及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等层面。近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是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作为中国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新松公司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优势,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品质,完善全球产业布局。通过整合创新金融、产业、教育等方面的资源,打造平台型企业,新松公司以良好的口碑树立了行业典范,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据了解,目前,新松公司已完成机器人核心技术与产品迭代升级,深层次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拓数字化物联新模式的应用,全速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曲道奎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新动能,其中提到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特别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多年来,新松始终致力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引导行业发展


  新松公司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中国机器人产业TOP10核心牵头企业,国家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是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与智能制造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单位。作为中国机器人龙头企业,新松公司积极引导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推进国家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各项工作,使中国机器人产业走向市场化、规范化的发展通道。


  新松公司作为中国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制定并起草国家、团体、地方标准几十项,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机器人企业注册数量增长率相比2016年减少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机器人行业逐渐回归理性,开始由追求数量向重视质量的方向发展。2018年国产机器人销量增速回落,经历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产品考验之后,机器人行业总体正在走向成熟,龙头企业的优势表现更为明显。


  释放创新活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与动力。新松公司不断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释放创新活力,积累高技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引进。新松在国际、国内均设立创新平台,国际上拥有包括北美区加拿大服务中心、北美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中国区研发中心、亚太区研发中心等十余个国际研发中心;在国内设立四级研发平台,国家级研究平台——承担国家机器人重要攻关课题及创新项目;公众级创新平台——充分挖掘、整合社会各界优秀创新资源;企业级创新平台——承担公司战略产品研发;BG级创新平台——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应用技术研发。各创新层次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成为了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和国内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力量。


  同时,新松公司作为国家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承担着国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重要科技攻关项目与课题,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对外同国外优势企业和研究机构结成了产学研联盟,开展策略合作型创新研发工作。对内与国内众多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所形成合作伙伴,建设产学研交流平台。公司与广州市政府就开展机器人创新研发、生产制造及引进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先进技术及高端人才进行深入沟通,旨在合作建设国际高端创新平台。杭州新松与浙江理工大学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制定卓越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为杭州新松人才可持续培养增添新的活力。中德新松教育科技集团与沈阳科技学院成功签约开展校企合作,中德新松作为新松的教育平台一方面可为新松有针对性地提供技工人才,另一方面对推动机器人行业技术发展进步有积极影响。


  拓展行业应用


  工业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服务机器人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公司成立以来,新松机器人应用行业不断拓展,客户遍布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为3000余家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落地应用对于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智慧工厂”的实施落地也是中国走向“智能制造”的关键性标志。数字化智能工厂代表了全球最先进的制造模式,它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三者在制造业完美融合,是为适应新制造模式下用户对于小批量、多品类、个性化定制的需求,以及企业对于生产效率、产品品控方面的不断追求所诞生的全新制造模式。新松公司作为全智能产品及服务供应商,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项目经验,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特点,量身打造了数字化车间整体解决方案,已在家电、电力、卫浴、包装、物流、烟花爆竹、汽车、3C、半导体等行业几十家企业成功推广应用。(记者 李淑梅)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新松机器人冬奥会现场舞动中国“智”造之美

    新松机器人冬奥会现场舞动中国“智”造之美

    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现场,“北京8分钟表演”再次惊艳了世界。其间,24台来自新松的移动机器人和24名舞蹈演员的倾力演出将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传统而又富有底蕴的中华文化与现代而又充满魅力的人工智能在这里实现了完美融合
    2018-03-06
  • 新松机器人:科技创新助力智能制造

    新松机器人:科技创新助力智能制造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目前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服务机器人等类型的机器人在工业制造、国防、医疗和家庭服务等领域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18-07-26
  • 华为联合KUKA展示5G工业机器人

    现场通过基于5G技术的验证原型机演示了两个机械臂演奏架子鼓。在音乐的伴奏下,两个机械臂通过极具几何美感的舞蹈动作以及完全落在节拍里的鼓点,体现了无线网络下在超低时延下的实时信息交互以及精准的时钟同步。
    2017-04-20
  • 鲁能智能拿下国内电力机器人50%以上的市场

    鲁能智能拿下国内电力机器人50%以上的市场

    鲁能智能在国内最早开展对电力机器人的研究与推广,是我国电力特种机器人事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2001年鲁能智能开创行业先河,研制出了国内首台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此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863计划”验收。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