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高峰,中兴通讯智造中国金融“新引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0





  当前,数据已成为企业最为核心的战略资产,对高度依赖数据的银行业来说,数据库堪称是银行业务系统的“引擎”。但这个“引擎”不仅长期被国外软件巨头垄断,同时无法满足数据爆发式增长的需求,难以为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足够动力。
 
  “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已经在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并网上线,高效、安全、稳定且完全自主可控,能充分满足银行业快速扩张业务的需求,今年10月前可正式商用”,在第12届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信息化发展创新座谈会上,中兴通讯私有云首席架构师秦延涛表示。
 
  这引起了在场嘉宾的极大兴趣。要知道,我国数据库行业起步较晚,在银行业核心业务系统的应用中,中国企业的分布式数据库目前仍是空白。
 
  银行数据库技术的“禁区”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业务场景线上化、交易高频、高并发,使得近年来银行业的数据呈爆炸式增长,其中包含了大量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银行业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架构不兼容此类数据、无法支持高并发量。扩容升级则需要更换硬件设备,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无法满足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快速扩张业务的需求。
 
  但银行业对数据库安全稳定性有严苛的要求,任何故障场景下不能丢数据,还要交易数据保持高度一致性,加上我国银行体系已经使用国外品牌数据库产品几十年,面临大量数据和应用如何安全迁移等诸多问题,导致中国企业在银行业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上几乎成为无法涉足的“禁区”。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早在2014年已携手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着手研发高性能、高可靠、易迁移和成本可控的国产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中兴通讯率先挑战这个“禁区”,依靠的不仅仅是勇气,更是因为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有近20年的技术积累,中兴自2002年开始自主研发文件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等产品,已经在各行业得以广泛应用。
 
  打造具有银行基因的“国产新引擎”
 
  面向大型银行“金融交易类应用”,中兴研发出的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从架构设计到功能开发,涵盖银行特有的切日、结息、批量、多法人等特定场景,确保银行数十年来的应用资产和业务逻辑得到保留和继承。
 
  在性能上,中兴创新性地引入了全局事务管理器(GTM) 、自动补偿机制等设计,保证分布式事务的实时一致性读和写。中兴GoldenDB采用计算与存储分离的架构设计,实现整个数据集群无单点故障,数据多副本,完善的数据备份恢复机制,金融级多地多活架构,在灾难情况下保证业务快速恢复,实现数据永不丢失。同时,每个计算和数据节点均可横向线性扩展,当存储容量或者处理规模达到瓶颈时,通过在线增加硬件设备即可实现扩容,满足银行业务7*24小时不停机要求。
 
  中兴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完全自主研发并获得100多项相关专利,已成功应用于中信银行、江苏银行、江苏农村信用联社等银行,通过了银行核心业务的严苛测试,性能达到40000TPS、事务一致性达到100%、性能可线性扩展,实现了软硬件解耦,具备全面替换银行各类业务数据库的能力,是业界唯一在大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上线的国产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正如秦延涛先生在现场发言所说,中兴通讯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是具有银行基因的国产金融“新引擎”。
 
  面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中兴通讯致力于成为国内金融IT架构变革的引领者,坚持以安全可靠及金融科技转型为目标,以领先的分布式核心架构为引擎,为金融行业科技提供新一代金融ICT核心解决方案,为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助力。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兴通讯创单载波400G8QAM传输纪录

    3月22日,在美国光纤通信展览会及研讨会(OFC)期间,中兴通讯宣布,在先进的补偿算法的支持下,84-GbaudPDM-8QAM波分信号在标准单模光纤链路上成功地传输了2125公里,再次创造了单载波400G最长传输距离纪录。
    2017-04-11
  • 中兴通讯、华为公司位居全球PCT国际申请量前两位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6年全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申请情况。报告显示,中国的PCT国际申请量增长了44 7%,中兴通讯以4123件已公开PCT国际申请量排名第一,华为公司以3692件国际申请紧随其后。
    2017-04-17
  • 中兴通讯携合作伙伴构建智慧城市

    近日,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汉诺威CeBIT展会上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构建智慧城市无人机空中信息基础设施达成战略合作
    2017-04-26
  • 中兴通讯2017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近日,以“阳光生态智汇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兴通讯合作伙伴大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来自政府、ICT业界各方的1000多位领导和嘉宾汇聚一堂,分享ICT行业最新技术和应用成果,共同探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发展机遇与合作新模式。
    2017-05-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