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石钢:“搭上”中国高铁进军特钢领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4





  今年初,在被誉为冶金行业 “奥斯卡”的2018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 “金杯奖”评选活动中,河钢石钢的高铁轨道弹条钢60Si2Mn被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实物质量水平,是冶金产品实物质量的标杆,并被授予 “特优质量产品”称号,该产品也是河北省惟一获得 “特优奖”的产品。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中国高铁创造了中国新速度,作为 “中国名片”的高铁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让外国人叹服不已的中国高铁不仅速度快而且平稳,而保持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的铁路弹条扣件大多来自河钢石钢。如今的河钢石钢生产的高端铁路扣件弹簧用钢60Si2Mn,因具有良好的质量指标和较高的疲劳强度,被广泛用于国内高铁建设当中。目前,该产品供货量已经达到全国市场的一半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铁弹簧扣件原材料供应商。也正是凭着稳定优质的质量,这款高铁轨道弹条用钢获得了 “特优质量产品”称号,是河钢石钢一张耀眼的名片。


  11年前,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当时国内第一条京津高铁上,整个铁路弹条扣件系统使用的都是德国产品。“咱们河钢石钢的产品什么时候也能用在高铁工程上,那该多好啊!”这个梦想悄悄地住进了河钢石钢人心里。


  在高铁轨道建设中,需要一种高端弹簧钢生产高铁弹条作为固定钢轨的关键部件,弹条起着保持轨距和减震的作用,以保证高铁运行的安全性和提高舒适性。但高铁弹条用弹簧钢对钢材的表面质量及钢材的性能要求严格,当时国内没有一家钢企能生产出满足要求的高铁弹条扣件用弹簧钢。 “这是我们进入新兴市场的突破口,虽说生产这种产品的难度非常大,但这是挑战更是机遇。”技术中心开发部部长戴观文说。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家大力建设高铁,高铁用钢材产品的 “国产化”越来越迫切。2009年,在高铁弹条用钢“国产化”的进程中,河钢石钢抓住机遇,与国内知名的铁路弹条生产企业携手合作,共同研发高铁弹条扣件用钢材。


  由于高速铁路运行速度快,弹条在使用中受到较大的冲击载荷,同时弹条在高温、高湿等恶劣环境下服役,对产品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弹簧圆钢制成弹条后,要求弹条必须全部淬透,疲劳寿命不小于500万次等。河钢石钢作为第一个 “吃螃蟹的人”,没有任何经验和先例可借鉴,而且由于当时公司没有减定径等必须设备,无法保证尺寸公差和不圆度,研发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保证钢材能满足高铁轨道各种使用环境,河钢石钢从标准的制定和生产等关键环节入手,严格控制影响弹条疲劳强度的夹杂物、钢材表面质量、脱碳层等指标,采用严于国标要求指标作为厂内的控制指标,从而确保钢材的实物质量满足高铁的使用,破解了这一 “前瞻性”课题。经过与客户反复的交流沟通、再改进,河钢石钢弹簧钢生产的弹条在客户疲劳寿命检测时疲劳寿命全部达到500万次以上,产品质量完全合格,开始了河钢石钢进军高铁用钢的步伐,该产品替代了进口产品。


  “公司的成功不是偶然,我们始终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革新技术,让研发水平跟上时代的发展需求。”开发部弹簧钢首席开发师李绍杰说。近几年,随着铁路运输的高速化对钢材应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满足高安全性和轻量化的要求,又要满足长寿命化的要求,同时还要求具有良好的技术经济性。河钢石钢通过继续研究和优化该产品的质量,使各项指标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成功应用于石济高铁、沪昆高铁等十余条高铁路线上。


  如今,河钢石钢生产高铁弹簧扣件用钢的技术已经成熟,市场份额达到55%以上。河钢石钢用了十年的时间追赶上了“中国高铁”这趟列车,但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脚步从未停歇。(郭旭梅)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