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锅炉在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中夺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9





  日前,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2018年度全国火电机组3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年度能效对标竞赛评选结果揭晓,国产电站锅炉优胜机组共评选出以华能莱芜电厂100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为代表的290台,其中使用了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的机组有112台,占比38.6%;在51台5A级机组中,哈电锅炉占22台,占比43%, “哈锅牌”在竞赛中再度夺魁,连续多年领跑竞赛榜单。标志着 “哈锅牌”电站锅炉的高效和可靠性,彰显了哈电锅炉的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擦亮了民族品牌。
 
  据介绍,哈电锅炉近几年研发的行业代表性锅炉机组在竞赛中表现优异,世界最高参数的莱芜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国产首台安源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国产首台长兴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在竞赛中均获得了5A级最高荣誉,莱芜机组同时荣获了供电煤耗指标最优机组称号。这是对哈电锅炉自主创新产品的充分肯定,标志着哈电锅炉新产品研发获得了圆满成功,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近年来,哈电锅炉按照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在行业内率先自主开发了世界参数最高二次再热、高效超超临界等清洁燃煤技术,填补了我国技术空白,实现煤炭资源更加环保高效利用,用实际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哈电锅炉二次再热技术采取了大量的先进设计理念,通过创新设计,攻克了主蒸汽、一次再热和二次再热三个汽温同时受控,且出口温度均超过600℃,汽温调节方式和系统耦合更加复杂等难点;采用全炉膛数值模拟计算,精确分析燃烧系统及其底部烟气流场,结合烟气再循环运行方式,实现高效低氮燃烧;应用多测点监控方案和综合的调温系统保证现场的定点精细调节;以烟气再循环为主,摆动燃烧器和调节挡板为辅的调温手段,保证了锅炉性能指标,提高了机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年6月,哈电锅炉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66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安源电厂顺利投运,主蒸汽压力达到32.45兆帕,主蒸汽温度605℃,一次、二次再热汽温均达到623℃高效运行参数,开启了我国乃至世界火电机组高参数二次再热新时代。2015年12月,哈电锅炉自主研制的世界最高参数的华能莱芜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成功投运,2016年7月完成性能考核试验,机组发电效率为48.12%,发电煤耗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为266.18克/千瓦时,三项指标均刷新了世界纪录,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火电机组,一举成为了世界绿色煤电的标杆机组。按照年运行5500小时计算,与常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一次再热组相比,该机组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74万吨,CO2减排27.5万吨,SO2减排102吨,NOx减排94吨,机组节能减排效果更加突出,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技术方面,哈电锅炉为提高再热汽温,对炉膛上部过热器进行了大量的修改,提高了末级再热器入口烟温,特别增设了汽温和烟温偏差的调控措施,完成了多工况全炉膛热态数值模拟计算,多种调温手段使华能长兴锅炉机组成为国内第一个运行温度达到623℃的机组。2014年12月,由哈电锅炉自主研制的当时世界最高参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长兴电厂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其主蒸汽压力29.3兆帕,蒸汽温度为605/623℃,成为国内首台达到高效设计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该机组采用超低NOx排放设计,炉膛出口NOx排放值为133.3毫克/立方米,机组供电煤耗 275.8克/千瓦时,整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记者 由庆祝 通讯员 许显锋)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改革开放40年 哈电锅炉从跟随者演变为高端产品引领者

    改革开放40年 哈电锅炉从跟随者演变为高端产品引领者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发展到引领世界,哈电锅炉见证了波澜壮阔的40年,产品累积装备了全国400多个电厂,出口近30个国家和地区,70%以上国产首台电站锅炉均在这里诞生。
    2018-07-25
  • 哈电锅炉又一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锅炉投运

    哈电锅炉又一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锅炉投运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3号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锅炉一次性满负荷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19-01-11
  • 哈电锅炉垃圾余热炉市场实现重大突破

    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在垃圾余热锅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日前与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江西奉新等4台垃圾余热锅炉
    2019-02-18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