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一带一路”市场布局不断扩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6





  巴西当地时间6月24日,中国广核集团 (以下简称 “中广核”)与Enel(意大利电力公司)在圣保罗签署了巴西Gamma新能源项目股权交割确认书,正式完成了对这一项目的收购。而同时揭牌成立的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标志着中广核正式进入南美清洁能源市场。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对此表示,2019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 “黄金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金砖国家“巴西年”。在这一重要的时间点上,中广核在巴西的首个项目落地,意味着 “一带一路”倡议在巴西又迈出坚实一步。


  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成绩引发关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底,境外资产占比达到18%,境外员工超过4000人,跨国指数跃居中国电力央企首位。


  Gamma新能源项目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于2017年下半年投产,总装机规模达54万千瓦,包括两个在运的太阳能项目共45万千瓦,以及一个9万千瓦的在运风电项目。据了解,中广核拟在巴西收购的另一清洁能源项目也将于近期完成交割。待交易完成后,中广核将成为巴西第五大清洁能源发电商。


  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是中国在南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政府将巴西定为 “海上丝绸之路”向南美延伸的重要支点,投资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动力。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巴西中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累计投资超700亿美元。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受访时表示,中巴经济务实合作继续高位运行,贸易、投资、金融三驾马车并进,助力巴西经济社会发展,使双方企业和民众广泛受益,硕果盈枝。


  “中广核将依托巴西能源公司,以巴西为中心,辐射发展周边国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国,并逐步向整个南美地区扩展,助力巴西乃至南美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贺禹表示。


  近几年,中广核在 “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建设方面成绩突出。不仅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业务取得了不俗成绩,核电站数字化仪控、非动力核技术等领域走出去上也取得积极进展。新能源是中广核的重要产业板块,业务覆盖风电、太阳能、气电、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及燃料电池等多种清洁能源类型。贺禹表示,中广核自2010年起开始探索海外清洁能源市场,围绕 “一带一路”,已形成多个高质量区域发展平台,在东南亚、埃及、孟加拉、法国、韩国、巴西等国家及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截至目前,控股在运、在建装机容量已达到1391万千瓦,已成为马


  来西亚、埃及最大的独立发电商,法国第五大清洁能源运营商,也是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


  据了解,中广核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的清洁能源项目,不仅为各国提供了近1200个就业岗位,同时通过资金支持和实物捐赠改善贫困社区教育、医疗条件,帮助弱势群体自主创业,并对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赞助支持。根据规划,中广核将在未来逐渐建立欧洲、韩国、巴西等国家与地区的培训中心,为当地社会创造更大的人力资源增值。其中,巴西培训中心将定位为中广核南美洲培训基地,依托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开展当地的清洁能源人才培养工作,为巴西乃至南美洲清洁能源的发展贡献力量。(余娜)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广核海外“成绩单”亮眼 业务布局20多个国家

    中广核海外“成绩单”亮眼 业务布局20多个国家

    除英国核电项目外,中广核已先后与20多个国家的对口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未来,将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原则,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2019-05-15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