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汽车内饰卖到全球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9





  从一家传统的纺织品贸易企业,转型为中国汽车内装饰龙头企业,上海市属国企东方国际集团旗下的申达股份近年来通过出海收购,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用纺织品的新路。


  申达股份的母公司东方国际集团,是上海国资系统最大的外贸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之一。2018年以来,由于外部需求放缓、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商品出口承压较为明显,这也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了挑战。


  作为东方国际集团的主要上市平台之一,申达股份加快了转型步伐。2016年底,申达股份与美国IAC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根据协议,申达股份以现金方式收购IAC集团旗下的汽车软饰部件资产。为完成这次交易,申达股份还在境外新设立了一家名为Auria的企业,将海外收购的资产置入其中。


  这次出海收购,给申达股份的转型带来了巨大推力。公开信息显示,Auria目前在全球拥有29个制造工厂,9个商业及技术中心和7000名员工,是全球领先的汽车软饰部件供应商。包括Auria在内,2018年申达股份的汽车内饰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达到62%,利润总额占比达到77%。


  申达股份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收购,企业初步完成全球化布局,具备向汽车行业进行全球配套供应的能力,客户覆盖奔驰、宝马、通用、大众、福特、本田、丰田等主流汽车制造企业。


  与此同时,汽车内饰的毛利率也明显高于传统的纺织品贸易业务。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申达股份汽车内饰的毛利率为11.25%,而外贸进出口业务仅为7.17%。随着上市公司对境外资产整合效应的显现,今年一季度申达股份实现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1134%。


  2019年以来,汽车行业发展面临销量下滑的风险,对新兴市场和产品的开发显得更为迫切。申达股份负责人表示,在存量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一方面要把握好越南、印度、泰国、印尼等新兴市场逐渐崛起的战略机遇,依托全球技术平台的强大研发能力,提早介入产品前期设计,为主机厂提供汽车软饰件和声学系统相关的整体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积极进军高端市场。继去年获得奔驰全球化项目新订单后,Auria近期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凭借全球化布局优势,相继获得了宝马豪华车型的配套项目、沃尔沃豪华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配套项目,有效扩大了高端客户市场份额。


  加强国际化布局,有效应对区域市场波动风险,是很多上海国企的一致选择。近期,上汽集团与埃及汽车销售企业曼苏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汽车制造公司,生产上汽旗下自主品牌“名爵”。上汽集团表示,将把上汽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导入埃及市场,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多高品质、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记者 何欣荣)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船重工: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向全军将士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庄严号令,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
    2017-08-16
  • 国电、中石化、中石油营收居中国企业500强前三

    国电、中石化、中石油营收居中国企业500强前三

    【最新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看看谁最赚钱?】2017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
    2017-09-11
  • 开磷:科学发展 朝着千亿元目标破浪前行

    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历经60年风雨的开磷,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着力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建成百亿企业再奔千亿开磷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7-10-05
  • 重大工程成果丰硕 国之重器彰显实力

    作为创新骨干的中央企业,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研发任务,C919大型飞机、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蛟龙号潜水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等重大创新成果成绩骄人,振奋民心。
    2017-11-07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