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如何迈向高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6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其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国或地区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

  高端装备制造业因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力较强等特点,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打造支柱产业 提升制造业水平

  机床作为“工业之母”,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象征。然而长期以来,高端数控机床主要依赖进口,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短板。

  马鞍山市博望区是全国闻名的剪折机床和刃磨具之乡,也是全省唯一的高端数控机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相关工业企业达2000余家。近年来,该区瞄准高端数控机床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高端数控机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由机床制造到机床“智造”。2018年,基地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1.09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税收1.9201亿元。

  7月16日,记者走进博望中亚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没有看到切割钻铣的噪杂场面,只有一台台数控机床“低调”作业。

  “工人只要把工件的参数输入电脑,数控机床就能自动完成加工,再复杂的工件分分钟就能完成。”企业负责人王忠友告诉记者,搁在以前,用传统机床一道道加工可费功夫了,比如做个电器箱体,每一个角都要重新调整,每个工部都要重新测试。如今使用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端数控机床,可以一次性完成冲钻铣切等五六道工序,一台机床顶几台机床。不仅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做出的工件也更加精准。

  传统剪折机床作业效率低,附加值也不高。马鞍山市恒利达机械刀片有限公司把目光瞄准轴承加工机床,开发出高端数控磨削机床,产品一经投产就供不应求。

  “今年订单比去年翻了一番,销售额有望突破5000万元。”副总经理谢敏说,轴承工业用途广泛,也属于易损件,市场潜力巨大。以往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产品质量还不稳定,现在使用企业研发的数控机床,产能提升了几倍。

  机床产业只是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缩影。经过多年的发展,装备制造业已成我省工业支柱产业之一,已形成了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机床工具、机械基础件、农业机械等10多个行业、100多个大类、近万种产品且门类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

  “我省装备制造业水平显著提升,正加速向高端迈进。”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叶玉律表示。数据显示,上半年,预计全省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00亿元,增长3%。其中43户重点机床生产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22.7%;生产工业8000台,增长45%。

  优化产品结构 不断增加附加值

  高铁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张名片,也是战略性高端装备产业。高速车轮作为高速列车的关键部件之一,是车轮中高风险、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被公认为世界上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的尖端产品,过去一直依赖进口。近年来,马钢瞄准这一新兴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加快高速轮轴研发,成功拿到了国内时速350公里高铁车轴的生产许可证,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高铁轮轴也成为其“走出去”的拳头产品。

  7月16日,骄阳似火,同样火热的还有马钢轮轴事业部的车轮生产车间。记者走进车轮二线加工车间,只见一摞摞刚刚生产出的高速车轮还丝丝冒着热气,不远处的生产线上,一个烧得通红的车轮毛坯刚刚从轧钢机中取出,几个工人围着800多度的车轮集中热检。

  “普通车轮轴重载二三十吨,我们生产的重载车轮轴可达40吨以上,而且噪音比同类产品更小。”马钢轮轴事业部综合管理部部长王青告诉记者,马钢轮轴事业部的前身是马鞍山车轮轮箍厂,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曾经生产了新中国第一个火车车轮。时过境迁,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传统车轮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马钢把目光投向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高速车轮。

  “过去做大铁路车轮也就两三个产品,不用精加工,毛轮就能卖。现在我们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从过去只做普通铁路车轮向高速化、重载化、低噪音等高铁、地铁车轮发展。”王青介绍,去年马钢生产18万吨轮轴产品,虽然产能变化不大,但是卖的产品却大不一样。“去年轮轴产品中,高速、重载车轮产品占比超过70%,传统产品不到30%,今年上半年高端轮轴产品占到销量的80%。”

  高端产品不仅销得好,附加值也更高。王青告诉记者:“传统车轮七八千元一吨,钢材就要四五千元一吨,企业几乎无利可图。而高铁车轮价格三四万元一吨,一件产品就要1万多元。”同时,随着高速车轮实现国产化,进口车轮每件采购价格从最初的4万元左右降低到近2万元,有效降低了用户的采购成本。

  高端数控机床也属于附加值产品。“一台普通折弯机只要2万多元,我们研发的高端数控折弯机可以卖到十几万元一台,产品大量出口欧美等地区。”王忠友说。

  如今,马钢高速车轮已在5列“复兴号”动车组上装车使用,最大运行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同时马钢高速车轮产品还通过德国、韩国等市场资质认证,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强技术研发 补齐产业链短板

  尽管我省装备制造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产业集中度低、优势规模企业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还不多。以数控机床为例,尽管其被誉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但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尚受制于人。这种情况在医疗设备、机器人等领域也同样存在。

  根据《安徽省“十三五”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含汽车)实现销售收入2万亿元左右;实现工业增加值5400亿元,年均增长9.5%。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产品和知名品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领军人才。

  叶玉律表示,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我省重点实施1234行动计划,“1”就是以装备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2”就是坚持发展高端装备和提升传统装备,“3”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建设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4”就是着力发展壮大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重大技术装备等四个产业,形成零部件、整机企业、成套装备企业、系统方案解决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今年我省力争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全年生产推广新能源汽车3.8万辆以上,推广应用机器人5000台以上,认定智能工厂20个以上,数字化车间100个以上,实施首台(套)项目200个以上。

  针对基地产品门类少、关键零部件配套缺失等问题,博望区着力加大产业链招商,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丰富产品门类。同时,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加快突破制约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和掌握一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巩固和提升机床技术水平。

  有关专家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集群化产业,完善产业链至关重要。应该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向园区集聚、向经济发达地区集聚、向专业智力密集区集聚,推动制造业不断迈向中高端。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突破发展瓶颈 我国装备制造瞄准产业链高端

    突破发展瓶颈 我国装备制造瞄准产业链高端

    面对发达国家高端打压、发展中国家低端逼近的“双重挤压”,我国装备制造业要突破发展瓶颈、抢占发展的制高点,需要认清新新一轮工业革命要解决的问题和愿景,适应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文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
    2017-05-22
  •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重型装备制造的金字招牌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重型装备制造的金字招牌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标杆企业,中信重工积极践行“中国制造2025”,在迅速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产业等新动能的同时,把传统产业——重型装备制造升级作为重中之重,以做强做优核心制造,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2017-07-24
  • 徐工:以“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勇攀装备制造最高峰

    徐工:以“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勇攀装备制造最高峰

    徐工定了一个目标: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收尾时,一定要上到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三强,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豪华俱乐部,这也是全体中国装备制造者的追求。
    2017-07-26
  • 三一重装:站上

    三一重装:站上"巨人"肩膀勇攀创新高峰

    作为三一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之一,三一重装从创立之初就认识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贯彻始终的知识产权强企战略。
    2017-07-27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