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加注设备国标制定实现"零的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2





  近日,由中国船级社(CCS)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21593《船舶与海洋技术--液化天然气加注干式接头的技术要求》国际标准正式对外发布,标志着CCS在国际标准制定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该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水上LNG燃料加注的安全、高效发展。


  ● LNG加注干式接头到底是什么?


  LNG燃料动力船,即使用LNG燃料为船舶提供动力,当船舶需要补给LNG燃料时,便需要通过连接设备连接加注设施来为船舶进行补给。简单来讲,连接设备就好比"数据线",而LNG加注接头便是"USB接口"。


  记者整理资料发现,实现干式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断开连接之前进行吹扫和惰化,该方法效率低下;另外一种是使用干式接头,安全高效。LNG加注干式接头便是一种安全高效的连接设备,主要用于天然气燃料船舶LNG燃料加注或传输管路,可在最小的泄漏量下实现快速连接和脱离功能,通常与拉断阀配套使用连接。另外,LNG加注干式接头可取代原来的法兰连接方式,提高作业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接头配合连接的两端都带有自密封阀板,脱离后可实现快速关闭,有效地防止LNG燃料的泄漏,避免发生意外或者对环境造成污染。


  据了解,LNG加注干式接头是一种高技术产品,由于要承受低至-162°的超低温,这种接头的制造难度很高,尤其是密封性能和可靠性能。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吴顺平介绍,"该产品长期以来主要以进口为主,近几年,国内通过引进产品和消化吸收,并自主研发,也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已有相关厂家具备生产能力。目前国内外该产品的技术标准正在制定中。"


  ● 从无到有的标准立项


  由于LNG燃料在船舶行业的应用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目前没有足够的国际船用LNG燃料加注快速接头的数据和使用经验以支撑LNG干式快速接头的设计或互用性的标准化工作。由此可见,该项目的难度不容小觑,但同时,这更加凸显了制定该标准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ISO 21593项目标准获得立项后,吴顺平担任本项目组长,吴顺平便立刻带领CCS内部技术团队编制了第一版工作草案。


  2017年9月,该标准项目在法国巴黎召开了第1次工作组会议,最终以现场表决方式通过了推荐统一接头型式,体现了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


  2018年3月,为摸底了解成员国对兼容型接头尺寸立场,该标准进行了技术委员会阶段投票(Committee Draft Stage,CD阶段)。与此同时,国内外部分制造厂开始采用ISO/CD 21593作为LNG加注接头的研发标准,并按此进行设计、制造和试验,以在该标准发布后能及时符合国际标准的技术要求。


  2018年7月,吴顺平组长在美国纽瓦克召开了本项目第2次工作组会议,会议围绕CD阶段收集的115条意见和处理情况进行了详细讨论,进一步巩固了兼容性接头尺寸方案。


  2018年12月,该标准以92%的高支持率顺利通过了国际标准草稿阶段(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


  2019年3月,该标准草案及相关材料上传到ISO工作平台,经中央秘书处排版和校对后,7月15日正式发布。


  ● 解决无标准可依的现状将得以解决


  "ISO 21593国际标准统一了LNG加注干式接头公头端面型式和尺寸,解决了该产品的兼容性问题。"吴顺平介绍,该标准的发布将解决目前全球无标准可依的现状,为IMO制定法规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进船舶行业应用LNG作为清洁能源的发展,促进LNG燃料加注作业的安全可靠性,也将有助于国际LNG加注服务行业的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


  另外,据记者了解,本次发布的ISO 21593国际标准针对用于LNG燃料加注的干式快速接头提出了设计、安全性和功能的最低要求,规定了检查和试验程序。旨在为产品的设计、制造和试验提供技术标准,为制造厂获得产品认可提供指导,为LNG燃料动力船加注提供兼容接头型式以确保加注作业安全等。


  吴顺平向记者介绍,"标准内容主要包括一般要求、设计要求、功能要求、安全要求、材料要求、构造要求和试验要求。这就好比,如果一条数据线可满足任何品牌手机的安全充电需求,那将是多么便利的事情。"可见,制定全球统一兼容的加注接头,对于促进LNG加注作业的安全高效进行来说意义深远。


  本次项目的成功,进一步提升了CCS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优势话语权,促进了CCS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同时也标志着CCS在ISO国际标准制定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见习记者 苑美丽)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