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二十项“新中国第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5





  中国石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由党中央发文成立的企业。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3万座、位居世界第二,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8月28日,中国石化发布二十项“中国石化的新中国第一”。主要包括:

  新中国第一家境内外四地上市的公司——中国石化。2000年10月18、19日中国石化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三地交易所成功上市,2001年8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境内外四地上市的中国企业。

  目前,中国石化已成为与成立之初相比,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分别增长100倍。

  新中国的第一座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2009年至今,从零起步到规模开发,中国石化用10年时间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目前已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方,累计建成105亿方年产能,成为北美之外最大页岩气田,目前正源源不断地向长江沿线8个省市输送清洁能源。

  新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地沟油”是国人心中的一道疤,中国石化科研人员经过多年攻关,把令人糟心的“地沟油”送上了天。2014年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向中国石化颁发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落户中国石化。

  新中国第一座 “地热城”——雄县。经过数年努力,2013年中国石化与雄县政府共同将雄县建成中国首个供暖“地热城”。中国石化正以“雄县模式”为引领,积极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重点围绕“2+26”城市布局“地热城”建设。

  新中国第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芳烃生产装置。当前,我国约65%的纺织原料、80%的饮料包装瓶都来源于这种芳烃产品。中国石化带头完成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新中国第一个建成投产的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已探明地质储量4122亿立方米,该勘探和开发成果分获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新中国的第一批清洁无铅汽油——国一汽油。1997年3月15日,燕山石化炼油厂停止生产70号汽油和含铅汽油,全部生产90号以上无铅汽油。20多年来,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六,标准从2000年的硫含量不大于1000-2000ppm(ppm指百万分之一)下降到国国六的不大于10ppm、下降99%。2000年至2018年,中国石化已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超过3000亿元,大多用于油品质量升级。

  新中国的第一本发明证书——侯氏碱法。1953年7月1日,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发明证书发字第壹号,发明名称为“侯氏碱法”。

  新中国依靠自己力量设计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炼油厂——上海炼油厂。1954年9月全面完工投产,它是高桥石化炼油区域的前身。

  我国最高科技奖中唯一的石油化工专家——闵恩泽(1924-2016),作为我国炼油催化技术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闵恩泽院士回国50多年来,以知识报效国家,成果等身,贡献卓著,把创新当成快乐,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展示了大师的风采。2008年1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闵恩泽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有“闵恩泽能源化工奖”。

  此外还有,新中国的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抚顺石油二厂催化裂化装置。新中国的第一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茂名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新中国第一套国产顺丁橡胶——燕山石化国产顺丁橡胶;新中国的第一口千吨井——胜利油田坨11井;新中国的第一个古生界海相大油田——塔河油田;新中国第一款上星的润滑油——长城润滑油,新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颗原子弹上,都有它的身影;中国最大天然气储气库——文23储气库;中国门店数量最多的联锁便利店——易捷;我国离天空最近(海拔最高)的希望小学——西藏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环保计划,中国石化共实施环保治理项目870个,累计投入资金209.2亿元。


  转自:中国发展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