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特车为全球矿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9





  9月8日,潍柴矿用车智能化创新发展大会暨新车品鉴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大会以"自主创新、绿色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就新形势下智慧矿山和矿用装备的发展,以及未来矿用车智能化变革进行了深度研讨。


  智能化是矿用车行业的机遇


  与会专家认为,短期来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矿业亏损的影响,矿用车新增需求量将会有所下降。但长期来看,矿业始终是工业的基础支撑,重要性无可替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中国对非洲、南美和澳洲等区域矿业投资逐步加大,给矿卡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平指出,我国矿用车行业经过不断发展,从完全依靠进口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其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具备了与国际一流产品同台竞争的能力,但在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以及信息化、智能化、研发水平方面依然存在差距。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政策实施,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煤炭行业正在构建绿色、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矿用车市场需求将逐步向新能源与混合动力、智能化、无人化方向发展。纵观整个行业,近年来国内外主流品牌矿用车的智能化进程发展迅速,其技术先进性主要体现在自动化控制、数据预测、主动安全预防三个方面。产品智能化,是下一阶段矿用车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潍柴特车新品彰显领先水平


  此次会议上,潍柴特车集中展示以人工智能、机械自动化、专业化为主的创新成果,代表了国内矿用装备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的领先水平。其中,最新开发设计的无人驾驶矿卡、矿用雾炮车、倒车自动刹车系统矿卡还进行了现场演示,让参会嘉宾感受到了潍柴特车的产品创新能力。


  "智慧矿山"是此次会议上频繁提及的词汇。它是指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各类传感器、自动控制器、传输网络、组件式软件等,形成一套智慧体系,实现设计、生产、运营管理等环节安全、高效、经济、绿色的矿山,当前中国智慧矿山建设的帷幕已徐徐拉开,而智能化装备创新与发展是建设智慧矿山的重要环节。潍柴特车开发的无人驾驶宽体矿车是智慧矿山的重要组成元素,填补了国内矿车的空白。


  同时,电动化也是宽体矿车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国际汽车产业未来竞争的重要阵地,潍柴特车研发的纯电动宽体矿车在市场上展现出突出的竞争优势;混动矿卡以实现能量回收的方式和使发动机始终运行于最佳油耗区,实现了双重方式降低能耗;潍柴特车自主研发的底盘动力系统和整车电控系统,整体性能已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用户的肯定是对产品的最高褒奖,潍柴特车的高品质车型得到与会客户的高度认可,现场认购达到488辆。内蒙古华威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龙更是先后采购了400辆,他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潍柴的矿用车可靠性高、节油性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


  打造国际一流宽体矿车品牌


  尽管未来发展机遇向好,但潍柴特车总经理钱珠声认为,行业依然面临产品可靠性提升、产品性能提升、产品驾驶操作性改善、传统机械传动产品吨位上延、无人驾驶矿车研发及应用、混合动力产品研发和应用等诸多挑战。潍柴特车将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围绕客户需求找差距、补短板,实现产品转型、营销转型及管理转型,实现集团特种车业务的创新性发展。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肖奇胜强调,潍柴特车将继续加强产品技术创新,针对客户反映的配件缺乏、服务不及时等问题,营销体系从设立中心库、加强服务站管理、网点业务培训、市场快速响应和客户培训指导五个方面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营销转型向空白区域扩展,向国际市场扩展,立争将潍柴特车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宽体矿车品牌,为全球矿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记者 郝文丽)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