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制造业铸“强国重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9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新一轮奋战的崭新开始,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如约而至。这是展示中国影响力、彰显中国先进制造水平的重要契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要发挥主战场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制造强国,吹响了提振制造业的嘹亮号角。作为全球制造业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不仅仅是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更为中国乃至世界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在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开放交流合作,创新改革发展,才是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


  近年来,中国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成就可谓有目共睹。中国正以开放创新的姿态和积极奋进的态势驱动着先进制造业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


  目前,中国制造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适应全球标准的品质保障体系。


  在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趋势下,加强制造业创新能力尤为迫切。此外,做好品质革命,重塑价值链条,既是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全球竞争的倒逼。即使是在智能化、自动化大力推进的今天,对机器的打磨、对精度的控制等仍是摆在制造业面前的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突破。原始创新、工业基础、核心技术和材料创新问题不解决好,先进制造发展就会面临被"低端锁定"的风险。而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举办,正为行业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高效的途经。


  在创新引领下,中国制造正逐步显现新的发展图景。当今世界,科技带来的变革远大于过去任何时期。快速的创新、应用和迭代不仅催生出新的市场,也重新勾勒着产业发展"起跑线",重塑着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格局。


  抓住创新就是抓住发展的机遇和潜力。中国的制造业正在不断加速前沿科技攻坚,抢抓发展先机,让创新成果加速落实到产业中。


  创新既决定着未来的机遇,也有着厚重的现实意义。补上制造短板,带动存量升级,才能让更多传统领域"旧貌换新颜"。看如今,大数据让个性化生产更加高效,工业互联网缓解了库存压力,共享制造降低成本,信息技术与制造相结合,正改变现有生产方式,拓展出新增长点,将制造与网络化、智能化相叠加,中国制造将加速形成新优势。


  世界制造业大会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已经逐渐成熟。而对于企业来讲,通过制造业大会这样的平台,来联通全球,从而完善自身,在竞争大潮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制造业只有瞄准全球市场,提高国际合作水平,不断做大做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地加入国际产业合作,推进全球制造业进一步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的发展也转向智能化、现代化方向,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形象已经完全树立。放眼未来,在制造大国的基础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将是中国制造业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互利共赢、开放合作也将是中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而最终的制造业强国的目标也将会实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将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我国将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将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瞄准智能制造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持续升级和扩大信息消费,释放数字经济潜能。
    2019-01-07
  • 我国将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我国将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详细解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并表示,将通过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全面推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制度。
    2019-03-29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