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70年勇担"大国重器"国产化重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1





  9月19日,沈鼓集团战略客户高峰论坛暨品牌战略发布会在沈阳召开。同日,沈鼓集团研制的第100台长输管线压缩机和第150台125吨以上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出厂发运。


  截至目前,沈鼓已经制造了中国90%的管线压缩机和85%的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为中国能源化工重大工程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撑,有力地捍卫了国家能源安全和战略安全。据悉,2012年以前,世界上只有英国、美国、德国的三家企业能够生产长输管线压缩机。


  作为新中国通用机械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沈鼓集团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从一家小型专业风机厂,发展到现在具备为能源与化工领域全部细分市场提供核心动设备及解决方案的能力,成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现代化企业集团,被誉为“大国重器”“国之砝码”。


  沈鼓近70年的发展,印证了我国能源与化工动力装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发展历程。


  从60年代独立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压缩机,到80年代引进技术生产出我国第一台大型离心压缩机,沈鼓走过了我国大型压缩机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到90年代末,沈鼓实现了年产80万吨加氢裂化、30万吨合成氨、24万吨乙烯等石油化工装置用核心动设备的自主化研制,摆脱了我国炼油、乙烯、化肥等行业用大型压缩机和泵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新世纪以来,沈鼓集团成功研制出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百万吨乙烯“三机”、百万千瓦核级泵、4M125大型往复式压缩机等近百个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


  据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介绍,目前,沈鼓已经具备了年产2000万吨炼油、150万吨乙烯、140万吨PTA、70万吨合成氨、120万吨尿素、220万吨甲醇、350万吨LNG,以及天然气长输管线、15万Nm3/h空分、百万千瓦核电机组、4.8米大型风洞、空气储能等装置用离心压缩机、泵、往复机等高端装备的业绩和能力。


  戴继双表示,未来5~10年,沈鼓将专注能源与化工领域的关键核心动设备需求,充分发挥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持续推出高效、绿色、智能的高端装备。以“智造强芯,装备世界”为使命,以“全球能源化工动力装备的领跑者”为企业的发展愿景,目标是实现市场全球覆盖,技术全球领先,品牌全球公认;把能源与化工作为重点服务领域,把以流体机械为核心的动力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作为我们的核心业务;企业的技术实力、产品品质、管理能力、效益水平,不仅要保持国内领先,而且要具有显著的国际竞争力,成为国际同行的领跑者。(杨晓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杭汽轮与沈鼓整合资源 强强联合

    日前,杭汽轮股份公司与沈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市场信息及拓展、商务技术合作、配套服务、企业经营、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互信合作。
    2017-08-01
  • 沈鼓集团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护航石化装备

    沈鼓集团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护航石化装备

    作为我国石化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明星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盛装亮相3月27~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8),并重点展示了沈鼓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2018-04-15
  • 沈鼓: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芯”

    沈鼓: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芯”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的乙烯装置却不得不装上进口“心脏”。尽快实现乙烯三机国产化,成为了我国装备制造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018-05-24
  • 沈鼓集团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沈鼓集团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通用机械)标准化试点”项目榜上有名。这是沈鼓集团首个获批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8-08-1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