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双百台”高端压缩机出厂发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6





  9月19日,沈鼓集团总装车间举行 “双百台”产品出厂仪式——沈鼓第100台长输管线压缩机和第150台4M125以上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正式出厂发运。中国工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由沈鼓集团研制的管线压缩机和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在技术上已达到深度成熟并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西气东输工程作为我国能源大动脉,总长达到8836公里,惠及超过5亿人口。2012年以前,世界上只有英国罗罗、美国GE、德国西门子三家企业能够生产长输管线压缩机,西气东输工程这一国家能源大动脉的“心脏”全部被外国公司垄断。


  2011年10月1日,中国首台长输管线压缩机在沈鼓集团研制成功,牢牢掌握了中国的能源大动脉。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二线、三线、陕京四线、中石化涪陵页岩气输送等装置配套的离心压缩机组,均由沈鼓提供。2018年初,沈鼓仅用常规制造周期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管线压缩机的制造,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效缓解了多年来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 “气荒”难题。


  为确保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国家制定了相应的石油发展战略。但是,国内大型炼油装置只能采购国外的大推力往复机。当时,国外能够生产4M125大型往复式新氢压缩机的厂家只有美国德莱塞兰等极少数公司。如果该机组依赖外国进口,不仅价格较高,交货周期也无法满足国内建设周期需要。同时,在机组维护、易损件更换等方面的长期费用支出更是无法估量。


  2010年7月21日,中国首台4M125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在沈鼓集团研制成功。这不仅填补了国内世界顶级大推力往复机制造空白,证明了我国完全具备实现多列、超大型往复机国产化的能力,更为国内石化行业节省了大量资金和缩短了建设周期,为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迄今为止,沈鼓已经制造了中国90%的管线压缩机和85%的125吨大推力往复机,有力地捍卫了国家能源安全和战略安全,为中国能源化工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支撑。


  当天,沈鼓集团战略客户高峰论坛暨品牌战略发布会在沈阳举行。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沈鼓集团未来品牌战略发布、国产化重点产品出厂仪式和行业高峰论坛,向外界展示沈鼓建国70年的成绩、创新、改革、转型发展思路,以及如何用更好的产品、管理和服务为客户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持与动力。(记者 李淑梅)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杭汽轮与沈鼓整合资源 强强联合

    日前,杭汽轮股份公司与沈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市场信息及拓展、商务技术合作、配套服务、企业经营、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互信合作。
    2017-08-01
  • 沈鼓集团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护航石化装备

    沈鼓集团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护航石化装备

    作为我国石化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明星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盛装亮相3月27~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8),并重点展示了沈鼓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2018-04-15
  • 沈鼓: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芯”

    沈鼓: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芯”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的乙烯装置却不得不装上进口“心脏”。尽快实现乙烯三机国产化,成为了我国装备制造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018-05-24
  • 沈鼓集团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沈鼓集团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通用机械)标准化试点”项目榜上有名。这是沈鼓集团首个获批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8-08-1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