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机装备制造:"被动领跑"要跑得更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5





  “煤机制造业是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协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几十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未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郑煤机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10月29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会长王显政在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说。


  在智能制造的大趋势下,我国煤机行业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在当日的座谈会上,相关专家进行了探讨。


  “70年来,我国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铸就了世界第一煤炭装备制造和使用大国的地位,但我国煤炭机械工业还是‘大而不强’,有发展短板,任重道远。”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张勇指出,总体来看,与国际同行比,我国煤炭机械工业发展的技术与制造水平属于中等偏上;与我国机械制造业相比,属于中等偏上。


  郑煤机集团董事长焦承尧认为,我国煤机制造领域中有很多“世界第一”,但在“质”上仍需提高。他指出,面对我国煤炭消费占比降低、煤矿数量减少、单井产能提升的大趋势,煤机行业要进行相应变革。未来,煤矿设备要满足智能、高端、成套需求,相应地,在装备选型理念上,要力推“二柱一次采全高,大采高放顶煤,大阻力、长工作面”。


  “我们是国际煤机市场有力的竞争者,已经走到了被迫引领发展的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直言。他率领团队在欧洲考察时发现,国外一些煤机制造企业实力确实很强,但因为市场需求萎缩,失去了养活研发团队的能力,想再创新很难。


  “我们没有可以引进吸收的条件了,只能自己带头研发。”王国法说。


  事实上,我国煤机制造的自主研发力度近年来持续加大。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在会上表示,国家能源神东集团于2014年全面停止进口装备,开始进行高端设备国产化攻关,目前已实现全部装备国产化。“不仅节约了大量资金,还和国内煤机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李东说。


  三一重装集团总经理张志宏表示,该集团于2018年在北京成立了三一智矿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矿山智能化开发。“我国煤炭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已达2000亿元,这么大的体量完全可以支撑煤机装备研发。”张志宏说。


  与会者也指出,我国煤机制造业想要成为国际市场的领跑者,必须解决一些难题。


  王国法表示,煤机行业需要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体系,提高质量可靠性,加大关键原配件领域的技术攻关力度,解决价格战造成的恶性竞争问题。


  “掘进机市场需求增长有限,煤岩识别等技术需要花大力气攻关,这都是煤机制造企业面临的难题。”张志宏说。


  山东煤机协会会长、兖矿集团副总经理赵增玉认为,要把机电装备需求和井下现场需求结合起来,对使用者加大培训力度。“高端液压支架能造出来,但维护保养、操作技能严重缺乏。工人只会操作,不知是什么原理,拿着工具就去干活了。”他透露,日前,山东煤机协会组织全省煤矿举办了自动化作业工作面液压支架操作技术培训。“原计划招收80位学员,但最后来了170位,现在正准备举办第二期培训。”赵增玉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梁嘉琨表示,在煤机智能制造的路上,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希望相关企业进一步总结经验,为所有煤矿工人的美好生活做出更大努力。(记者 张翔)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