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掌握核心科技 方显竞争底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8





  “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帮助企业在竞争中更有底气。”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数据显示,2018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6%,连续多年稳定保持全球第一。格力电器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正是在于其“掌握核心科技”。


  在2018年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的评选中,格力电器凭借发明专利“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及外观设计专利“领御柜机”一举斩获一项专利金奖、一项外观设计金奖。


  “‘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有效解决了传统光伏发电系统能量转换损失大、利用率低的技术性难题。”该专利研发团队核心骨干张雪芬介绍,这项技术能使光伏直驱利用率高达99.04%,光伏余电也可实时并入公共电网,为全球节能减排贡献了中国力量。基于该专利技术的支持,格力电器研发了格力光伏多联机、光伏离心机等多个机组,共计5个大类、60余个型号的产品。目前,该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5000多项工程,广受用户好评。


  获得外观设计金奖的“领御柜机”空调,不仅“颜值”惊艳,“实力”更是不俗。它是一款双风口柜机空调,上下风口拥有两种不同的开启机构,且在关机时都可以完全闭合并隐藏出风口,该设计既解决了传统空调“冷风直吹面,暖风不落地”的缺点,又解决了空调风口难以清洁的问题,将空调造型与功能完美融为一体。凭借“颜值”和“实力”的双重加持,“领御柜机”也将第五届广东省专利金奖收入囊中。


  “企业要生存,创新是理所应当的。”在董明珠看来,知识产权就是创新的保障。在她的带领下,格力电器制定了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秉承“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发展模式,确立了与企业战略目标高度协同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设立了“无上限”的知识产权投入机制,形成了包括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搭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及质量优先的专利申请策略三个方面的发展模式,建立了以质量和价值为导向的全流程知识产权管理业务体系。


  “那些能够为社会带来改变的技术,才是最有价值的技术。”多年来,格力电器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创新理念,成为其“掌握核心科技”的基础。据统计,目前,格力电器已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连续在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奖。截至2019年9月底,格力电器拥有发明专利6772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报告显示,2018年格力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位居全国第六,家电行业第一。


  “如何继续突破自我,创造更多的领先技术,不断满足全球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董明珠表示,培养自主创新的实力,完善知识产权的管理,在智能化时代,格力电器还会继续将梦想照进现实。(石蕊)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格力电器等联合发布

    格力电器等联合发布"五化融合"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深圳建筑总院通过产城规划、打造智慧园区,为智能制造打造创新孵化器;格力电器以多年制造业经验,打造“工业互联+能源互联”的智能绿色工厂,提供硬件保障
    2019-01-25
  • 格力电器今年将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业绩公告表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81 23亿元,同比增长33 61%。实现归母净利润262 03亿元,同比增长16 97%。
    2019-05-10
  • 格力电器发5000万元奖励科技研发人员

    格力电器发5000万元奖励科技研发人员

    日前,格力电器举行科技创新大会暨2018届科技奖励大会。大会共计发出奖金5000万元,单项目奖金最高达120万。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对格力科研人员做出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人才是格力最大的财富。
    2019-06-0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