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智造”未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2





  2019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日前在德阳市举办,集中展示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德阳市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通过推进产业集聚化、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产能国际化,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速迈向“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

  2019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装博会”)近日在德阳高新区航展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装博会聚焦智能制造产业最新技术和设备,聚集全球高端装备龙头企业和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集中展示装备制造业创新、绿色发展新成果。

  “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德阳希望以此次装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活动和交流。”德阳市市长何礼表示,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将其作为“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德阳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重大任务,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化、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产能国际化。

  推动成果落地应用

  “河宝h3水上智能清污机器人在巡航路线上,可以自行搜索漂浮物进行打捞,装满后自动卸载,一车一次能装两吨。以德阳旌湖为例,人工打捞通常需要十多天,而采用河宝只需要3天左右。”“河宝”水上清污机器人首发仪式在装博会期间举行,东方智能装备公司总工程师洪盛荣介绍,这款机器人一改往常环卫工人手持网兜,划船打捞水中垃圾和漂浮物的传统,并已经在成都市府南河、兴隆湖等多个水域完成了试用。

  机器人可以打捞水中的垃圾,也可以操作焊枪、处理核燃料。在装博会1号展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台有两款机器人引人关注。“叶片是汽轮机最重要的零件之一,在运行过程中承受着高温、离心力、蒸汽区水滴冲蚀等多重压力,这款正在操作焊枪的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精准修复汽轮机叶片的水蚀部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王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展出的特种动力机械臂是核退役与放射性废物处理领域的关键设备,可实现在高位放射性环境下对固体废弃物进行抓取、切割和装箱,以及对核退役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成都科雷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展台内,两款焊接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动作精准而灵活,不到2秒就完成了焊接。“比起人工焊接,机器人的效率和准确度都更高。这款机器人是日本原装进口,现在广泛运用于汽车生产的流水线上。”成都科雷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雄雷向前来咨询的客户介绍说。

  配送机器人、动力机械臂、自动导航机器人……随着机器人与5g、工业互联网不断融合发展,机器人智能速度明显加快。“吸睛”的当然不止机器人,东方电气、三一石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还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先进智能制造产品。

  在三一石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展台,一辆多功能油田专用车展出当天就被客户买走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台车涵盖了压裂、注水、清洗等多功能,拥有排量控制更精准、更灵活、使用成本更低等特点,其最大的卖点是采用了液压传动机械技术,可以实现无级变速。

  装博会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憨态可掬的“国宝”成为此次展会指定的“扫地僧”。“这是一台纯电动无人驾驶的ai智能扫路机,是深兰科技商业化落地的明星产品,已实现量产。”深兰人工智能(四川)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华超说。

  本届装博会不仅展出了目前世界最大的巨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世界首台最大的灯泡贯流机组、8万吨模锻压力机等大型设备,还涵盖了多种机器人产品、5g相关产品及工业仿真系统等前沿科技。237家企业集中展示了258项高端制造业前沿科技的最新技术、最新成果和最新产品。

  共论产业竞争优势

  装博会期间还举行了高峰论坛、专家座谈会等5项重要活动,多位专家学者聚焦装备制造产业,就产业集聚化、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等方面展开研讨。

  “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还需要开展多项工作,包括大力推进创新,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协同创新,加快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通过打造产业集群,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曹钢表示。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院特聘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研究员陈警提出,发展高端装备需要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即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通过多年有效探索,在取得部分产品和技术突破的同时,进行多项组织模式和资金使用方式创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表示,破瓶颈、补短板、强能力、转方式、拓空间,是中国制造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具体而言就是多渠道搭建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推进核心技术攻坚,加快推动工业软件创新突破,重点发展系统集成和总包服务,提高产业链竞争水平,提高供需协同水平,推动专业化增值服务创新发展。”

  金融在支持制造业发展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需要金融支持,金融行业要用好‘加、减、乘’的辩证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与产业生命周期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和培育新动能。”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宗良表示。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装备制造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证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德阳培育了二重、东汽、东电等一批世界知名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和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近年来,德阳不断推动智能制造,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研发周期,让“德阳造”在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

  数据显示,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轧钢设备、40%的水电机组和大型电站铸锻件、30%的火电机组与燃机、20%的大型船用铸件、16%的风电产品均由德阳制造。到2022年德阳将建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特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体系,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建成“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

  据介绍,装博会期间举行的装备制造产业和应急产业供需对接等多场招商引资活动实现现场签订33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85亿元,将进一步推动德阳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入成长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入成长"快车道"

    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型制造业“拔地而起”,发展新型制造业成为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进步的必经之路。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2018-02-11
  • 太重开展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工作

    根据文件要求,太原重工将承担如下六项试点任务额:建立完善标准科研、制定、产业化实施三个环节的创新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重型机械标准体系,开展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标准转化
    2018-09-24
  • 原产地证书助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品畅行“一带一路”

    原产地证书助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品畅行“一带一路”

    记者近日从深圳海关获悉,2018年该关为外贸出口企业签发各类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51 2万份,证书签发量继续稳中有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涉及货值139 3亿美元,预计可助出口企业获进口方关税减免近7亿美元。
    2019-03-19
  • 中车四方:不断擦亮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金名片”

    中车四方:不断擦亮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金名片”

    在刚刚建成尚未投运的成贵高铁线上,中车四方研制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正在进行30万公里线路运用考核。为了确保如期完成考核任务,车辆需要保证每天运行2000公里以上。
    2019-04-3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