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贡献空分系统新方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截至11月下旬,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进军工业气体领域10年来,在全国投资建设运营了10个气体项目,制氧总规模56万Nm3/h。


  空分单元工程总包市场业绩40余台套,在国内空分领域装置机组应用256台(套)。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一个从鼓风机制造加工开始的企业如今已在工业气体运营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并且成为该领域唯一具备动设备制造、服务、运营能力的系统方案解决商和服务商,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业内广泛好评。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陕鼓调研采访。


  十年一剑展现硬实力


  空分是石化、煤化工、冶金等领域必不可少的生产单元。在夯实离心压缩机等能量转换领域硬实力的同时,陕鼓凭借在压缩机、能量回收透平装置和空分装备制造先进技术的硬实力,以及所具有的装备制造、工程EPC、服务、金融、运营、供应链、智能化等系统方案优势,发展服务型制造,深耕空分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逐渐从装备制造领域率先转型。2009年陕鼓正式进军工业气体领域,并在2012年成立陕西秦风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秦风气体公司总经理苏龙生介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在陕西渭南、河南开封、江苏扬州和徐州、河北石家庄、安徽铜陵、山东章丘、内蒙古准格尔等地投资建设了10个气体运营项目,目前制氧总规模达56万Nm3/h,空分单元工程总包业绩达40余台套。


  作为工业气体领域的核心支撑能力,近年来,陕鼓离心压缩机和空分技术创新能力突飞猛进,自主研制成功全国产化8万Nm3/h、10万Nm3/h等级空分压缩机组,以及150万吨/年PTA多轴空压机组等大型高端装备。其中10万Nm3/h等级特大型空分压缩机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陕鼓空分系统规模覆盖2万~10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并且具备年产12台套10万Nm3/h等级以上空分压缩机的产能,技术和方案能力覆盖15万Nm3/h等级大型空压机组领域。不仅可为国内化工、煤化工企业提供可靠、安全、高效且性价比高的空分装置,而且还可提供EPC、工业气体运营等系统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


  同时,作为流程工业领域系统方案解决商和服务商,陕鼓EKOL公司(捷克)的优质高效节能汽轮机,已成功应用于空分、顺酐、发电、冶金等领域。据陕鼓EKOL公司(捷克)技术总监JanSanka介绍,该汽轮机具有坚固的理论模型、丰富的分析手段、振动分析及先进的围带形式等技术特点,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陕鼓EKOL公司(捷克)的反动式汽轮机系列产品覆盖100兆瓦以内工业汽轮机所有领域,效率可达87%以上,综合汽耗能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发挥优势扩大“朋友圈”


  9月27日,在山东章丘举行的陕鼓空分系统方案现场见证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表示,陕鼓适应石化行业发展需要,积极转型升级,从源于制造到超越制造,从单一提供设备到综合解决方案,从专心制造到与现代服务业的高度融合,在与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开花结果,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户和行业关注和认可。


  2017年,章丘秦风气体公司在章丘明水化工产业园投资建设的2套3.5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建成运营。“在这个项目中,陕鼓提供的两套空压机、增压机、汽轮机全面投产后,一直保持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其先进的设计理念与丰富的运营经验为装置提供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明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洪海表示,2017年8月该空分装置工程荣获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


  同时,陕鼓空分装置及汽轮机组性能经权威机构检测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西安热工研究院节能减排技术中心主任荆涛介绍,2018年9月该中心对陕鼓章丘秦风气体有限公司空分装置及机组进行性能测试,结果显示机组运行整体平稳可靠,各项工况性能运行指标优于设计值,平均效率为83.12%,平均汽耗为3.41千克/千瓦时。


  该气体运营项目所展现出的陕鼓空分系统解决方案实力,也让陕鼓在这一领域“朋友圈”持续扩大。


  转型升级开辟新天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是我国实现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跨越的重要基础保障。陕鼓作为行业领头企业,坚持把提高效率效益作为根本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不断“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作为重要途径,探索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从百亿级风机市场向万亿级分布式能源市场的跨越。


  陕鼓总经理陈党民说,在当前节能环保压力倍增的新形势下,陕鼓创新开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瞄准空分、石化等领域客户需求,提出能源互联岛技术方案,从流程优化视角、能源优化视角和智慧能源视角入手,形成了化工及空分工艺优化流程、能源互联环保引领以及化工智能制造模块,服务范围涉及核心能量转换设备、能源互联与环保、工艺单元系统等。


  陕鼓空分装置及机组的优越性能,来源于其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为确保空分机组方案的先进性,陕鼓在德国建立了欧洲研发公司,形成了全球技术资源协作网,目前已拥有多项科研成果。下一步,陕鼓将降低机组能耗、振动、噪音等作为研究方向,与国际领先水平对标,不断追求卓越。


  “经过50多年创新发展,陕鼓形成了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工业服务、基础能源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七大增值服务。同时实施国际化战略,着力打造全球研发体系、金融体系、供应链体系和人才体系,转型聚焦分布式能源,为流程工业领域用户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2018年陕鼓‘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订货的比重高达79.16%。”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


  如今,陕鼓智慧转型的经验已得到工信部及各级政府广泛认可和推广,“陕鼓模式”已两次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西安市还专门召开交流会,总结推广陕鼓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功经验。


  未来,陕鼓将通过在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等领域绿色产品和系统方案持续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满足和引领客户需求的能力,并强化互联网思维、高端装备制造、能效优化创新、智能化升级及专业化服务,为行业提供分布式能源等一揽子新方案,实现全系统提升综合能效,为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贡献陕鼓方案、陕鼓智慧和陕鼓力量。(记者 李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陕鼓携手冀钢共铸行业发展“绿生态”

    目前,通过项目实施,陕鼓已形成了针对流程工业领域升级改造的“冀钢模式”系统解决方案,并在钢铁行业复制和推广,为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态发展寻找到了“新引擎”。
    2018-02-07
  •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2018-03-13
  • 陕鼓动力发力“一带一路”

    近日,X8001次中欧班列载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设备从西安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这套设备是陕鼓承接的哈萨克斯坦某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配套设备。这是陕鼓集团瞄准“一带一路”市场,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8-03-23
  •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围绕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城建、环保、制药等产业需求,构建了“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
    2018-03-29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