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 搭建“大研发”格局全面升级全系列产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6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成立于1997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过22年的卓越发展,奇瑞已经成长为营销收入过千亿的控股集团。从厚积薄发到勇立潮头,奇瑞在转型升级中谋求跨越式发展,新动能不断释放。


  近年来,奇瑞通过“技术、品质、国际化”三大提升,来实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战略,完成了战略布局、体系能力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三大任务,产品迭代和投放速度大大加快。


  “技术奇瑞”DNA 打造多项创新“第一”


  “自主创新”始终是奇瑞发展战略的核心。


  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等核心技术的中国汽车企业;


  自主开发了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VT无级变速器;


  推出中国第一款使用轻量化全铝车身打造的新能源纯电车型——“小蚂蚁”系列产品;


  ……


  从创立之初,奇瑞就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成为一个技术型企业。奇瑞在V字型正向开发体系的基础上,建成融合奇瑞、奇瑞捷豹路虎、观致研发人才和流程协同研发的“大研发”格局,形成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试制、试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奇瑞在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CVT无级变速器、新能源以及智能技术等核心技术上获得突破,带动了全系产品的全面技术升级。截至目前,奇瑞汽车累计申请专利17889多件,授权专利11513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从发动机技术来看,目前,奇瑞已完成三代发动机研发,共开发了近20款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先后有六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十佳发动机”荣誉称号。自主研发的第三代ACTECO1.6TGDI发动机是中国品牌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国六排放法规的直喷汽油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该款发动机已搭载全新一代瑞虎8及EXEED星途等产品上市。以此为标志,奇瑞已全面开启TGDI涡轮增压直喷时代。


  在变速箱技术上,2018年,在奇瑞汽车多年CVT技术积累基础上开发的模拟9速CVT也已实现量产并已搭载新产品上市。


  同时,奇瑞还是率先打造汽车平台的中国汽车品牌,奇瑞现有全系产品均基于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开发,平台化技术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其中T1X平台是专业SUV平台,具有领先性、开创性和战略性优势,瑞虎8、瑞虎7、瑞虎5x均基于此平台开发。


  近年来汽车行业已明显呈现出“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趋势。面对“新四化”的浪潮,奇瑞也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


  在新能源方面,完善的产品线和深厚的技术积累,是促进奇瑞新能源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产品上,奇瑞新能源目前共有5款产品在售,涵盖微型车、紧凑型轿车、小型及紧凑型SUV等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稳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技术上,奇瑞是国内最早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累计申报各项新能源技术专利900多项,已逐步建成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及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


  6月24日,第10万辆“小蚂蚁”电动汽车正式下线,成为了中国首款产销突破1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奇瑞是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一直重视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奇瑞已成功研发出4代燃料电池乘用车,开发经验丰富,研发体系完备。


  此外,2018年4月,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也是智能化技术平台。“奇瑞雄狮CHERY LION”共包含五个业务模块,其中: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代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2019年,“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AR 增强现实导航”等最新的智能网联技术也已经搭载奇瑞新车上市。


  目前,奇瑞已经形成传统奇瑞、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国际奇瑞五大业务模块的发展布局,为全球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环保、更节能、更安全的产品以及更优质的服务。


  构建国际化品牌 “走出去、走进去还要走上去”


  当前,汽车业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风口和变革,随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奇瑞汽车正脚踏实地向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目标迈进。打造“国际一流品牌”成为奇瑞的战略发展目标。


  2001年10月27日,奇瑞首批10辆轿车经天津港出口叙利亚,开始批量进入国际市场,从而实现了奇瑞整车出口海外市场“零”的突破。同时,奇瑞也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 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依托于奇瑞汽车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名的品牌优势,奇瑞早就设计了一条清晰的全球化之路。除了科学的战略布局之外,奇瑞通过多年的努力,在海外工厂管理、针对性的产品规划、专业的国际化团队打造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心得。奇瑞制定了国际化“三步走”发展战略:2013年以前,奇瑞以发展中市场为切入点,以出口贸易形式为主,让产品成功地“走出去”;2014年开始,奇瑞开始“走进去”,积极布局俄罗斯、智利等新兴市场,扎根当地“走进去”;从2020年起,奇瑞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全球布局,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如今的奇瑞正深入推进全球化布局,加快从产品“走出去”、技术和工厂“走进去”到品牌“走上去”的升级转变。


  目前,奇瑞产品已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1300余家销售服务网络,累计出口超150万,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位。在“一带一路”沿线,奇瑞已建立5个生产基地,建立销售服务网点超过900家;产品已进入“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的46个国家市场,沿线市场销量占到奇瑞海外市场总销量的75%以上。同时,在海外市场,奇瑞充分履行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不仅增加了市场所在地的就业和税收外,还带动了当地的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此外,奇瑞通过参与支持教育、体育、文化、灾难救援等民生项目,使奇瑞深度融入了海外市场的社会事业中,让奇瑞在海外知名度和品牌力显著提升。


  2018年,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评选中,奇瑞汽车第三次荣获中国“最佳海外形象企业”荣誉称号,蝉联装备制造业和汽车企业第一位。


  奇瑞能够持续多年保持在中国汽车出口量排名靠前,是其长期坚持国际化战略的结果。奇瑞公司自企业创立之初,就确立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发展战略以及“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企业愿景,制订了通过提升“技术、品质、国际化”来实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战略路径。


  未来,奇瑞将继续秉持“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愿景,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通过整合创新,为实现到2020年以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目标而努力。


  从“小草房”到“百年店”


  就像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所言:“要把中国品牌变成世界品牌,要让中国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希望可以在我们手上实现。”


  尹同跃回忆起当年奇瑞创业时的艰辛曾说道:“在芜湖城北一个废弃的破砖瓦厂,几间茅草屋就是当年奇瑞的办公室,没有空调的茅草房冬冷夏热,夏天电脑被热得‘死机’,冬天又冻得人连画图的笔都拿不住。”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尹同跃和他的团队坚持了两个春秋,这段经历也成为日后奇瑞企业文化的核心——“小草房精神”。


  “小草房精神”是奇瑞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证明和精神推动力,是奇瑞企业文化的核心,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奇瑞人的内生动力。


  创业之路历尽艰难。与众多白手起家的企业一样,奇瑞的创业历史充满了众多的传奇、艰辛和困苦。如果当时的条件能够更加优越一些,资金、人才、技术等能够更加雄厚一些,奇瑞的发展可能会更快、更好。但历史不能假设,有限的条件迫使奇瑞人只能从“小草房”开始。但奇瑞人没有灰心气馁,没有被艰苦的条件吓倒。“小草房”是因为没有办法逼出来的,而要实现奇瑞人的梦想,将奇瑞打造成自主品牌的“百年老店”则是需要干出来的。


  经过22年时间,奇瑞已经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今天的奇瑞集团,已发展成为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关联上下游产业的多元化控股集团,核心产业的汽车板块已累计销售汽车近800多万辆,每天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


  “小草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厂房、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但“小草房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奇瑞人。在“小草房精神”的不断推动下,奇瑞人用超出常人的勤奋和努力,积累多年自主创新正向开发的体系、技术、人才和国内外市场优势。在奇瑞公布的“2025战略”规划中,奇瑞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为把奇瑞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百年老店”,奇瑞人将加倍努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记者 史丽)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