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创新推进转型战略 沈鼓:"国家砝码"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6





  日前,第22届中东(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博览会在阿布扎比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球的16个石油巨头、35个国家级石油公司、29个国家约2200多家企业参展。沈鼓集团以“能源与化工领域动设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主题,亮相本次展会,吸引了大批与会者参观驻足。这是沈鼓集团践行“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化转型发展的又一举措。


  “走出去”首先得“站起来”


  沈鼓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担负着为石油、化工、空分、国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产装备的任务。近年来,作为我国参与装备制造业国际市场竞争的王牌,沈鼓集团不断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出色地完成了多项为国计民生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产装备的任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国家砝码”。


  如何担负起这一盛名,不负党和国家的信任与期待,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认为,沈鼓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创新,通过创新,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供给,不断巩固、打造沈鼓新的强大优势,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里。


  烯烃装置所用的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乙烯三机)是整个装置的心脏,是高端装备的代表之一。以前,在西方垄断巨头眼里,三机是他们的杀手锏,是国家间较量的砝码,核心技术一直秘不外宣。我国乙烯压缩机长期依赖进口,成为沈鼓人挥之不去的痛点。


  2011年2月22日18时,在沈鼓集团总装车间,国内首台自主设计研制的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试车成功,长期以来大型乙烯压缩机被少数国家垄断的局面被打破,为中国的石化装置安上了中国人自己的中国芯。在乙烯压缩机领域,发达国家走了100年,在沈鼓集团的努力下,我国只用了10年。近日,沈鼓集团进出口公司收到来自美国福陆公司的公文邮件,正式通知沈鼓集团透平公司、齿轮公司的压缩机产品成功获得该公司认证,成为美国福陆公司离心、往复、组装式3种压缩机产品的合格供应商。这意味着,沈鼓集团压缩机产品品牌得到了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认可。


  眼光放远谋求国际化转型


  随着多项关键装备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沈鼓品牌已经稳稳占据了国内相关市场鳌头。近年来,沈鼓集团确定了高端装备、国际化、服务制造、系统集成、新市场五大转型战略,依托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布局海外市场,让沈鼓品牌享誉世界。


  沈鼓集团“走出去”发轫于印度市场。1993年,沈鼓人以过硬的技术实力和真诚的态度打动了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拿到了DH80压缩机的订单,由此透平压缩机首次进入国际市场。产品平稳运行,性能表现良好。沈鼓也与这家企业建立了稳固的互信关系。随后,沈鼓集团凭借优秀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印度有关方面的认可,取得了印度石化市场的准入证——EIL认证。


  如果说印度市场为沈鼓集团打开了“走出去”的大门,那么中东市场则为沈鼓抢占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全球约55%的石油出口量来自于中东国家,该市场充满商机。2008年,沈鼓开始着手开发以伊朗为代表的中东市场,通过连续3年参加德黑兰的石油展会,让更多的伊朗石油公司认识了沈鼓,并在2009年初获得了两台炼油用离心压缩机订单。凭借这两台机组随后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沈鼓取得了更多伊朗用户对品牌的认可。2011年,沈鼓获得了伊朗SOUTHPARS项目中3期项目的共18台离心压缩机组订单。该订单实现了沈鼓在海外油气上游市场的供货突破,实现订货近6亿元人民币。经过多年深耕细作,沈鼓集团逐渐在伊朗市场站稳了脚跟。


  “借船出海”再拓海外市场


  “今年上半年,集团通过直接出口和密切与国内优秀企业合作的‘借船出海’模式抢占国际市场。集团进出口公司国际市场产品订货额同比增长59%。”戴继双坦言,“借船出海”是集团新时期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打开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从单纯产品出口订货向国际化经营转型,沈鼓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在进出口公司基础上,成立集团国际事业部,全面整合企业资源开拓海外市场。他们一方面提升直接出口能力;另一方面“借船出海”,与中石油、中石化及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实现抱团出海、合作共赢。


  沈鼓集团凭借国内重大装备产品首台首套的技术优势,以及国内众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优势,通过参与海外项目可研、投标、设计以及加工制造工作,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实现了“借船出海”,增强了在中亚的品牌影响力。目前,沈鼓已在中东、南亚、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代表处,并打造了海外营销团队,深化了与全球贸易伙伴的交流合作,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营销渠道。近年来,沈鼓取得了中东75万吨/年合成氨及120万吨/年尿素项目、油气田开采开发项目、文莱800万吨/年炼油项目等重要订单,成功实现了中国高端设备“走出去”。


  如今,在石油化工领域,沈鼓产品已覆盖全球15个国家,在采气、运输储存和天然气化工领域覆盖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空分领域覆盖3个国家。今后,沈鼓将继续凭借过硬的产品和周到服务,不断扩大朋友圈,共谋全球油气行业的未来。(李冬铃)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杭汽轮与沈鼓整合资源 强强联合

    日前,杭汽轮股份公司与沈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市场信息及拓展、商务技术合作、配套服务、企业经营、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互信合作。
    2017-08-01
  • 沈鼓集团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护航石化装备

    沈鼓集团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护航石化装备

    作为我国石化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明星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盛装亮相3月27~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8),并重点展示了沈鼓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2018-04-15
  • 沈鼓: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芯”

    沈鼓: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芯”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的乙烯装置却不得不装上进口“心脏”。尽快实现乙烯三机国产化,成为了我国装备制造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018-05-24
  • 沈鼓集团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沈鼓集团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通用机械)标准化试点”项目榜上有名。这是沈鼓集团首个获批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8-08-10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