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航天宇航发射计划超40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0





  2019年,在102箭、492个航天器的世界航天发射版图中,中国航天以全年发射运载火箭34次的成绩再次占据榜首。而2020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40次,达到历史新高。

  这是记者1月1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介绍:“2020年宇航发射任务依然保持高强密度趋势,全年呈现出重大任务重、发射密度高等特点。”

  他表示,“重”主要体现为北斗导航、探月三期、高分专项三个国家重大工程将迎来收官。今年上半年,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发射2颗GEO卫星,完成整个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建设。今年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并择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在发射密度上,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发射有望突破40次,发射60余颗航天器,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三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在2020年实现首飞。长征五号B是我国现有低轨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其首飞将开启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任务阶段的序幕;长征七号甲作为我国第一型新一代中型高轨火箭,对高轨卫星发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长征八号首飞将填补我国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的空白,成为宇航发射和商业航天市场的主力军。

  “胖五”的每一次发射都牵动着大家的心。尚志表示,今年,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共安排3次发射,将分别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

  此外,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将发射海洋系列、资源三号等多颗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业务卫星,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需求;发射亚太6D、吉林一号、齐鲁一号等卫星,实施捷龙一号、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等运载火箭商业发射,满足国内外商业卫星的应用和发射需求。(记者胡喆)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航天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

    中国航天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

    中国航天深化国际合作,截至目前,累计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这是记者31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城公司确认的消息。
    2017-08-31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布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布太空材料商业开发计划

    未来,航天科工将重点依托商业航天重大工程发展,聚焦太空材料的商业开发、深空探索和科学价值三大目标,打造太空制备、检测和产业三大平台,开展太空材料基因工程、环境工程、创新工程三大工程研究
    2017-12-15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双创”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双创”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近几年来,该公司建设了航天云网双创平台,推动企业内部“双创”,激发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在双创平台上注册并通过筛选的项目已经超过2000个。
    2017-12-21
  • 中国航天招收首届“洋学生” 国际合作升级

    3月19日,神舟学院举行2018年首届留学生开学典礼。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来自巴基斯坦、白罗斯、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和柬埔寨等5个国家的8名留学生加入神舟学院,成为学院的首批...
    2018-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