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为贫困县量身打造产业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9





  2017年5月18日,陕西省国资委成立9个由省属企业和驻陕央企组成的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陕煤集团为榆林合力团团长单位。榆林合力团助力榆林市清涧县、米脂县、子洲县等8个国家贫困县脱贫攻坚,到2019年底完成投资7.3亿元,建成项目9个、在建项目6个,带动2000余人就业、2800余户贫困户增收。陕煤集团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作为榆林合力团的核心力量,已开工建设6个项目,计划投资6.9亿元,完成投资4.5亿元。


  推进传统产品高端化生产


  为统筹开发各县(区)产业资源,2017年9月,陕煤集团牵头注资2亿元,陕西秦风气体注资500万元,成立了陕煤集团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另外,陕煤集团还设立了5亿元的陕煤合力扶贫产业基金。此后,各成员单位合计为该公司筹措资金964万元。


  “2年前,我们跑遍了榆林各贫困县的山山水水、黄土高坡的沟沟壑壑。”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办公室主任高艳东从榆林合力团成立后不久就加入了扶贫工作。忆及当初,高艳东介绍,在项目选址时,为了满足不占用农田、安全环保、交通便利等条件,都难以找到一块平整、满意的建设用地。


  短短2年时间,清涧红枣、子洲黄芪深加工等项目的厂房建起来了,现代化的车间投运了,专业化的团队建成了。2019年底,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收购红枣13.4万公斤,红枣原料价格提高了3倍。


  近年来,清涧红枣受新疆大枣市场冲击,且因其个小、易裂、易生虫,撂荒现象严重,枣农种植积极性大幅受挫。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另辟蹊径,发挥清涧红枣药食同用价值,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合作研发了红枣发酵饮料。该饮料无任何添加剂,常温下可保存12个月。


  据了解,清涧红枣项目总投资3.4亿元,计划建设一条红枣干制生产线和一条红枣发酵饮料生产线,引进全封闭、无菌化、全自动成套生产设备和国内最先进的加工工艺,推进传统产品高端化生产。


  同时,陕煤集团还助推当地龙头企业发展。2019年,陕煤集团发放了贴息贷款1000万元,推进米脂县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小米产业。当年该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26亿元,较上年增长40%,直接带动贫困户360户、1056人脱贫。


  给土产品加装“科技芯”


  山上的苗木长出柔嫩的绿芽,榆林地区迎来了最美的时节。在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天芪生物科技公司黄芪加工现场,机器设备声中孕育着新的希望。


  来自子洲县水浇湾村的贫困户叶树华正双手麻利地切片、捡片。经过一系列炮制加工,这些土产品会变成广受喜爱的产品。


  子洲县三川口镇刘启首村村民闫志荣说:“现在有了种植专家的指导,哪些种子适合在子洲县种植,什么时候该播种、锄地、除草、预防病虫害,都清楚了。”按照标准化方式种植,每亩产量比之前高四五十公斤。同时,黄芪质量上去了,每公斤比之前贵约20元,农民一亩地收入就增加了1000多元。


  进驻子洲县以来,天芪生物科技公司已使该县60余户黄芪种植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该公司与当地15户农民和20户贫困户签订了黄芪收购意向,收购总量70吨、总金额175万元。他们研发了片装黄芪、棍装黄芪、袋泡茶、面膜等18种新产品,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外观专利授权1项。他们还开发并投用了一套自有知识产权的黄芪产业大数据溯源供应链管理软件。


  如今,榆林形成了以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为主体,食品产业、中药产业、红色培训、生态治理协调发展的“一体四翼”产业格局。采购扶贫、培训扶贫、就业扶贫、种源和仓储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让农户尝到了产业振兴带来的甜头。


  定制开发特色产业


  阳春三月,在榆林市佳县王家砭镇窑湾村,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职工王显庚、冯宝海等人走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洽谈今年的甜叶菊种植事宜。他们计划今年在该村推广种植1000亩甜叶菊。


  窑湾村村民刘春旺表示:“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与村里的合作社去年合作种植甜叶菊,给我们发了种苗,还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我学会了甜叶菊种植技术,每天务工还能挣100多元,比种一季玉米收入多不少呢。”


  甜叶菊产品属于代糖添加剂,有稳定的国际市场。该公司近2年将在榆林地区推广种植1.5万亩,同时拟择机配套建设一条年产500吨甜叶菊糖苷深加工生产线。


  “农牧业发展有自己的周期规律,必须在符合农作物生长规律的基础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技术上找突破,在营销上下功夫。”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总经理、天芪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李勇说,“通过第二产业带动第一产业,使特色产业成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动力来源。”(梅方义 汪琳)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陕煤集团"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近15.8亿美元

    陕西既是古丝路的发源地,也是新丝路的起点。作为陕西省属重点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规划了石油炼化、煤炭资源勘探、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近15 8亿美元。
    2017-08-24
  •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着力打造一流煤化工智能工厂

    数字化交付是实现智能工厂的信息基础。陕煤集团榆林化学为了给智能工厂觅得“为炊好米”,巧借国家“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的有力东风,进行了设计模式的创新。
    2019-05-07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