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造粒机组实现国产化产能翻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近日,大庆石化塑料厂造粒机组润滑系统开始进行10天左右润滑油试运工作。运行了30年的线性装置核心造粒机组全部国产化,换上“中国心”,这标志着大庆石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为中国石油第一家实现造粒机组国产化的单位。

  一直以来,大庆石化塑料厂的造粒系统从软件到硬件全部依赖进口。去年8月16日,大庆石化开始对线性装置造粒系统进行国产化改造。并以项目建设为拉动,不断挖掘现有装置和设备潜力,走内涵扩大再生产道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造粒是塑料加工的一种工艺,其作用是将聚乙烯粉料在添加剂的作用下,经过混炼、熔融、切粒制成聚乙烯颗粒,使产品便于运输和长期保存。从1988年开工至今,线性装置配套的造粒系统已运行32年,设备老化落后,加工过程中经常产生糊料、黑粒子,影响产品质量。近几年,随着生产工艺不断优化与改进,线性装置逐渐转向生产专用料、小品种物料产品,老造粒系统在生产茂金属及铬系高密度等新产品时,每小时的产能只有5吨,按8000小时/年计算,年产量仅为4万吨,造成能耗高、产能低。

  为破除制约装置大负荷生产的瓶颈问题,大庆石化对线性装置造粒系统实施改造,将系统内三大进口机组全部更换为国产机组,同时对风送输送和助剂添加系统等81台(套)设备进行扩能改造,专业技术人员与相关厂家、施工单位密切合作,让造粒系统脱胎换骨国产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塑料厂在老厂房不拆、旧管廊不动的情况下,对能利用的老设备设施“见缝插针”。在施工中,快速解决难题,逐步整改。改造后的机组,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极大提升了产量和效益。(张敬霞 樊金娇 蒙辉)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大庆石化:打造大型乙烯装置的国家名片

    5年前的2012年10月5日,全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乙烯装置———大庆石化60万吨 年乙烯装置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彻底改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乙烯技术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提升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国际炼化领域的话语权。
    2017-11-12
  • 大庆石化  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

    大庆石化 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大庆石化由小到大,步履稳健,乙烯产量从筹备建设到三度破百,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从300万吨到1000万吨,企业发展决心不变、信心不减,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8-08-14
  • 大庆石化四条口罩生产线投产 已生产168万只口罩

    大庆石化四条口罩生产线投产 已生产168万只口罩

    3月28日,大庆石化N95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至此,大庆石化四条口罩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据了解,大庆石化已累计生产168万只口罩,产能达标后,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量达13万只,N95口罩日产量达2万只。
    2020-04-07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