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 制造业要形成数字化“免疫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7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北京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占全国的30%以上,科技企业在抗疫战场上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与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新的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说。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京津冀—粤港澳”先进制造高端峰会上,多家企业共同发起建立工业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希望通过工业制造大数据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表示,应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让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对许多制造企业来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唯有通过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深耕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形成数字化“免疫力”,才能真正拥有抗风险的能力。先进制造的特点是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即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信息。用好这些数据,将助力制造业的高效低碳与柔性智能。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高级总监雷志斌表示,发展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场景非常重要,而AI与5G等新兴技术进入传统行业的场景时会带来更多创新机遇。海外相关人才可能会出现回流促进制造业的发展。企业可以借势新基建,将数据价值变现,利用制造能力适应市场,将分离的数据、人才、产业链进行聚合产生效能。


  必须看到的是,新科技的创新发展也好,先进制造的升级也好,并非一蹴而就,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许多困难,有不少关键性的环节亟待突破和解决。华为鲲鹏创新中心伙伴及远舢智能生态合作部总经理关键认为,以目前的情况看,转型智能制造的过程需要各方容忍阶段性不成功,不断调整心态,从基础设施出发,以小场景做大汇聚。


  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大多数业内人士对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充满信心。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先进制造业具有较强的确定性:一是先进制造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高端人才的培养体系保证了动力与源泉;三是科创板形成良好的鼓励机制;四是数据逐渐变成一种资产。这一切都令人期待。(李艳)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