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备制造业百强榜发布 联想、一汽、格力等入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4





  近日,由中国装备制造业协会联合中国制造企业协会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装备制造业100强》排行榜对外公布,联想、一汽、格力等企业上榜。


  该榜单自2015年开始推出,每年评选一次。通过对超过11000家利润总额在5000万~600亿元之间的中国大陆装备制造型企业进行数据采集研究,比照国际通行做法,根据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研发投入、从业人数等指标对候选企业进行排名,被誉为“装备制造行业的诺贝尔奖”和“业界最高荣誉”。


  发布机构认为,从今年的上榜企业来看,整体趋稳向好,民营企业数量比重不断上升,利润率指标稳步上涨,且相较于国有企业具有较大优势。


  联想集团此次排名第9。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联想是中国最早一批扬帆出海、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如今,联想在全球拥有30多个制造基地,业务遍布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0亿客户,营收在全球各大市场均衡分布。在国内,联想拥有武汉、合肥、深圳“铁三角”智能制造基地。


  苹果+富士康,微软+伟创力,一度是高科技行业被外界所熟知的组合模式。联想独辟蹊径,经过20多年的深耕,构建了业界著名的双模式生产制造,即自有制造EMS和外包ODM模式。同时,联想坚持全球化和本地化相结合,即Global sourcing,Local delivering,全球资源,本地交付。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模式和布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不但快速复工复产,联想在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基地——合肥,还创造了一系列出货新纪录,上半年累计实现出货量1390余万台/套,同比增长超过20%。


  除了效率和韧性,联想还是发展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据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介绍,联想合肥工厂平均每天要处理5000多笔订单,其中80%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生产具有高度的复杂性。


  为此,联想应用了智能生产、智能质量检测和智能供应链控制塔等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端-边-云-网-智的协同,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与质量。现在,平均不到一秒钟就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从产线下线,真正实现了从大规模批量生产向小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转变。


  今年5月,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发布2020年全球供应链Top25榜单,联想居于第15位,是入围的唯一一家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这也是联想自入围 Gartner Top 25 以来的最好成绩。


  转自:北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2018年度煤炭装备制造业十大新闻

    2018年度煤炭装备制造业十大新闻

    为总结2018年我国煤炭装备制造业发生的大事要事,展现煤炭装备制造业的最新科技成果,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日前组织专家评议,揭晓了2018年度煤炭装备制造业十大新闻。
    2019-02-21
  • 中铁工业: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改革标兵

    中铁工业: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改革标兵

    2019年,中铁工业集团将在持续巩固并不断扩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紧紧抓住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环保产业等新机遇和川藏铁路建设的契机,培育新动能,布局新产业,以改革创新再出发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
    2019-04-02
  • 装备制造业十年振兴:智能化引领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装备制造业十年振兴:智能化引领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基石,对于制造业整体的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在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过程中,装备制造业承着担重大的历史责任。
    2019-04-04
  •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装备制造业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突出,例如生产制造重大技术装备和高端装备产品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等主要依赖进口,制约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在制造工艺方面,在高速、高精、高强、高稳定性等方面和国外相比仍有...
    2019-05-23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