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多项专利 华为未来会“造车”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8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多项专利信息,其中一条是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装置,可根据用户的历史驾驶行为数据以及当前环境数据确定自动驾驶策略,辅助实现安全驾驶。


  此外,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比亚迪“汉”系列也于近日正式上市。早在两个月前,华为宣布与18家车企达成合作,共同致力于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的落地。


  华为可谓在智能网联汽车圈子里撒了一张大网。然而这仅是华为进驻汽车圈的其中一个环节,下一步直指更高阶的自动驾驶。


  汽车成体型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


  如今,汽车早已不止停留在工业制造层面。记者在今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看到,宝马、奔驰、博世等传统车企携旗下智能豪华座驾亮相,吸睛无数。不过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高通、三星、LG等硬件和终端厂商的展位上也出现了汽车的身影,其宣传重点不是汽车本身,而在于汽车上所承载的新技术。或许,汽车已经演变成为体型“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


  华为受到全民关注也是从涉足消费电子开始。华为最初依靠做网络通信设备起家,通过强大的自研能力不断拓展市场,走出国门,最近几年才开始做手机,自此得到更多关注和认可。


  如今,华为推出的终端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回归初心,华为在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上的领先实力,让其能够选择与多种行业合作发展,比如和多家车企联手构建了“5G生态圈”。截至目前,华为可提供车载通信模块、车载操作系统和电动汽车电控模块等多种智能汽车设备。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公开表示,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ICT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的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


  两座“高台”助力华为造“好车”


  那么,华为在造“好车”的路上都做了什么呢?


  华为今年5月发布的《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白皮书》道出了其对于自动驾驶网络能力的思考:电信网络要想达到L5级,实现可自我演进和自我优化的终极目标,依赖网络自我认知、人的知识和经验提取等一系列基础理论和技术难题的研究突破,仍需较长的探索周期,存在可商用化的不确定性。考虑当前的技术成熟度,建议以L4级作为自动驾驶网络未来架构的阶段性目标,有节奏地引入正在逐步成熟的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新技术、新工具和新方法,对网络设备、运维系统甚至商业运营进行全方位的重构与优化。


  网络通信技术给华为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棋架了一座“桥”,接下来需要搭一个能够“摸到天”的“高台”。


  华为的“云-边-端”战略在汽车产业分支筑起了两座“高台”。


  今年2月,华为推出的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获得了全球知名认证技术服务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ISO 26262功能安全管理认证证书,这意味着华为已经成功迈过了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目前,华为已携手18家主流车企建立合作,覆盖乘用车、商用车、特种作业车等多种智能驾驶应用场景。华为的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DS)也在三个月前通过了汽车功能安全最高等级ASILD认证。此外,华为还打造了基于鸿蒙OS的HiCar车机系统,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超过30家车企,合作车型超过120款。


  华为未来是否有可能造车呢?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羽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想要制造整车,首先要面对资质准入的问题,树立品牌也很难马上实现。与其成为成熟汽车品牌的竞争对手,不如成为所有汽车企业的供应商。


  实现高阶自动驾驶是一场高资源消耗的持久战。如同一人不断向海里投掷下一桶又一桶黄金,期盼有一天海被填满,鱼都浮上来,便可轻松收网。很多初创企业还未等到把海填满,就扔掉了所有的金子,最终以失败告终。从这样的失败经验来看,把实现高阶自动驾驶前的中间环节拆解成不同产品,卖给有经验有实力的车企,不失为一种保住底盘,又能获取增值的良策,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华为对外宣称“不造车”。


  多年内功终得用武之地


  华为进驻汽车圈的决心之大,印证了那句在互联网广为流传的一句话:“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外壳和座椅外,剩下的都是华为的技术。”意思就是,汽车企业搭好骨架,华为负责“填肉”,而且还是高质量的肌肉。


  去年年底,华为申请了一项名为“动力总成、驱动系统和汽车”的发明专利,旨在避免驱动电机作为阻力阻挡车辆的行驶,最终达到提高动力总成的驱动效果。“动力总成涉及到自动驾驶的第三部分,也就是感知。”王羽指出。在他看来,若不能控制动力总成,那么即使拥有优质的传感和算法,仍然不能达称作合格的自动驾驶产品。


  中国汽车圈进阶最需要什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付炳锋认为是基础理论、核心算法、还有高级芯片。


  王羽告诉记者,自动驾驶离不开芯片,华为主控系统芯片是具有竞争力的。华为已经形成了比较强大的自动驾驶供应链,包括系统、车路协同、5G通信等全面的技术。基础科学研究也已经形成了全面人才的聚集,不局限于某一领域。因此,华为兼具5G技术支撑的供应链优势和人才软实力。


  汽车的概念已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机械制造,开始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发展,这对于华为来说,是目前所拥有的消费电子版图外,可以获得更多帮手的产业,也让华为“修炼”多年的软件及系统能力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记者 张一迪)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兴通讯、华为公司位居全球PCT国际申请量前两位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6年全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申请情况。报告显示,中国的PCT国际申请量增长了44 7%,中兴通讯以4123件已公开PCT国际申请量排名第一,华为公司以3692件国际申请紧随其后。
    2017-04-17
  • 华为联合KUKA展示5G工业机器人

    现场通过基于5G技术的验证原型机演示了两个机械臂演奏架子鼓。在音乐的伴奏下,两个机械臂通过极具几何美感的舞蹈动作以及完全落在节拍里的鼓点,体现了无线网络下在超低时延下的实时信息交互以及精准的时钟同步。
    2017-04-20
  • 广汽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迎合大数据时代变革

    广汽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迎合大数据时代变革

    6月21日,在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的广汽中心,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管理、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和国际化业务拓展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共同推动双方...
    2017-06-25
  • 中国联通携手华为打造首个5G高、低频外场基地

    日前,由中国联通与华为在上海金桥联合构建的5G外场实验基地,完成了5G高、低频区域连片部署,打造了联通首个5G高(3 5GHz)、低频段(1 8GHz)双频试验场景
    2017-07-05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