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业:用心用情稳就业 千方百计保民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4





  盛夏时节,湖北省恩施州天气炎热、潮湿多雨,但在青云崖空轨项目建设工地上,沈勇却干得十分起劲。

  沈勇,是来自恩施沙地乡麦淌村的一名劳务工人,因常年照顾年老多病的双亲,无法外出打工,家庭一直在贫困线挣扎。今年6月,由中铁工业所属中铁科工承接的中国首条空轨商业运营线——恩施青云崖旅游度假区崖壁观光小火车项目启动。建设项目来到家门口,这给沈勇带来了好消息,“我可以一边在项目上打工,一边照顾家庭,每天能有200多元的收入,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沈勇满足地说。

  截至目前,恩施青云崖空轨项目已解决近百名当地劳务人员的就业问题。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项目逐步推进,基础施工、桥梁施工、钢结构制造等全面铺开,将会吸纳更多的当地劳务人员加入其中。这是中铁工业通过重点项目带动当地就业和发展的一个缩影。

  “百日大干”:国产装备提速重大工程

  5月20日,中国中铁部署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中铁工业迅速启动,动员全体员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迅速掀起“大干100天”热潮,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迟滞的工作赶回来,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迅速制定“百日大干”实施方案,制定产值计划、重点项目节点目标,掌握重点项目推进进度,定期统计产值完成情况、农民工使用情况。各单位合理分配生产资源人力资源、优化生产组织、制定赶工计划、统筹协调生产作业人员,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全力推动复产、达产、超产。

  “百日大干”劳动竞赛以来,中铁工业重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各条战线捷报频传——

  6月初,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口,一个个装满了“云岭号”掘进机零部件的巨大箱体陆续运抵。“云岭号”是中铁工业所属中铁装备自主研发的国内最大直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设计精准、配置超前,可以让隧洞施工效率提升3到5倍,为滇中引水这样的重大工程如期完工提供了保障。滇中引水工程,是我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建成后,受益国土面积达3.69万平方公里,惠及人口1112万人。

  6月23日,深圳春风隧道传来捷报:“春风号”盾构机单日掘进达到12.07米,单日掘进突破6环,成功刷新了直径15米级超大断面盾构隧道单日掘进历程全国纪录。春风隧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点交通项目之一。隧道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深圳东部片区拥堵节点的交通状况,极大改善“南环”快速系统的交通通行效率。今年以来,中铁装备完成生产盾构新机36台、再制造19台,500多名技术服务人员奔赴全国各地,助力75个在掘进中的盾构机项目尽快复工。

  近期,商合杭高铁、沪苏通铁路等铁路线相继开通运营,其中,中铁工业参建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高铁桥梁——裕溪河特大桥、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项目也同时通车。一座座巍峨的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不仅为万里铁道线增添了一道道亮丽风景线,更为亿万人民实现美好出行梦想作出了贡献。

  为求职人员带来“及时雨”

  浴火重生再出发的湖北,就业情况备受关注。

  中铁科工在媒体举办的网络校招湖北专场活动中积极直播宣讲,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针对毕业生关心的专业要求、薪酬待遇、职业规划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尤其是介绍了针对湖北省、湖北籍毕业生的帮扶关怀举措。

  中铁工业所属中铁科工、中铁重工均位于武汉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积极做好职工稳定工作,担负起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援建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火神山上的铁军”“火神山医院的蓝衣逆行者”。武汉解封后,中铁科工、中铁重工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以复工复产拉动就业和发展,以实际行动发挥经济社会“稳舱石”作用。

  这也是中铁工业的整体思路。疫情期间,中铁工业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扎实做好2020年人员招聘工作,利用高校和地方政府的线上招聘平台发布招聘公告,启动毕业招聘工作,并通过各种渠道有序推进成熟人才招聘。今年以来,共招录各类人员300余人。

  帮扶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近日,“2020年四川省大中小业融通发展对接活动”在成都举行。中铁工业所属中铁工服响应政府号召,与属地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积极对接,达成合作共识,实现“网上签约”,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已带动上下游43家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铁工业在努力做好自身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展现央企担当,积极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做好防控和生产,共克时艰。武汉疫情爆发后,公司主动向武汉及周边地区4家民企提供劳务订单14000吨钢结构合同,合同额约2000万元。为保证火神山医院后期顺利运行,公司与武汉科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火神山医院项目劳务用工、材料采购、后勤保障、后期维护签订合同,并积极提供防疫用品支持建设与维保,有力帮助民企开拓业务。

  此外,中铁工业主动对接,加强与供应商信息联动,厘清项目优先次序,科学排序物资供应,实现生产、采购、供方同频共振,有效打通供应链条“最后一公里”。在收到供应链企业求助后,公司紧急办理,通过提供现金流支持、提前预付备料款、提供技术支持、提供防疫物资支持等方式,解决合作企业的燃眉之急。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铁工业: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改革标兵

    中铁工业: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改革标兵

    2019年,中铁工业集团将在持续巩固并不断扩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紧紧抓住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环保产业等新机遇和川藏铁路建设的契机,培育新动能,布局新产业,以改革创新再出发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
    2019-04-02
  • 中铁工业:改革创新 崛起中国新地标

    中铁工业:改革创新 崛起中国新地标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铁工业”)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装备制造商,在京沪高铁、哈大客专、兰渝铁路等高铁项目中,处处可见中铁工业的身影。
    2019-10-08
  • 中铁工业极端装备家族挺进市场

    中铁工业极端装备家族挺进市场

    近日,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铁工业”)所属单位中铁科工、中铁装备、中铁工服、中铁磁浮、中铁轨道、中铁环境携系列极端装备产品、技术近日首次公开亮相郑州。
    2019-11-12
  • 化危为机 中铁工业2020年度指标不减

    化危为机 中铁工业2020年度指标不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铁工业在汉相关单位及时响应地方政府安排,充分发挥建造优势,排除万难支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建设,中铁工业各地方单位也积极驰援地方医院的建设。
    2020-05-14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