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卡奥斯:让中国智造联通世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2





  近日,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首批获奖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凭借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互联工厂应用案例,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德国ROI-EFESO方面对此表示:"卡奥斯COSMOPlat的解决方案具有高度创新性,在速度、效率和质量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据了解,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评选始于2013年,主要授予在生产中推进杰出数字化项目的企业,此前共有包括宝马、西门子、博世等在内的17家企业获奖。此次获奖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由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和海尔中德热水器互联工厂共同组成。依托卡奥斯COSMOPlat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实现了互联网技术与工业技术的有机融合,使得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能够通过柔性制造得到满足。


  那么,卡奥斯COSMOPlat究竟是什么?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周云杰介绍,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球首个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生产环节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卡奥斯COSMOPlat可以让企业与用户保持零距离,帮助企业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卡奥斯平台解决的是中小企业"只有顾客没有用户"的难题,即通过持续了解用户需求并不断满足其体验,让用户需求反向驱动制造端发展,使用户从单纯的购买者变为生产的参与者。同时,卡奥斯COSMOPlat也是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其不仅能够有效对接供求关系、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还能将一个个单点资源编织成网,形成大的生态,以此实现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并不断孵化出新的业态。


  如今,通过践行大规模定制模式,卡奥斯COSMOPlat不仅可以持续升级自身工业体系、孵化智能工厂,还能通过构建多边交互、共创共享的生态体系,打造"与大企业共建,同小企业共享"生态赋能新模式。


  以橡胶轮胎行业为例,卡奥斯COSMOPlat与双星集团共同打造了橡胶行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橡胶产业链,为企业降本增效,为用户提升体验,为行业输出整体解决方案。在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以文旅行业为例,卡奥斯COSMOPlat赋能荣成康派斯建立起从智慧房车到智慧出行的房车生态,为用户带来综合智慧出行体验。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文旅、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建立了全国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首批"灯塔工厂"名单,海尔集团就成为当时中国首家入选企业。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加入这一阵容。根据全球灯塔网络的官方说明,该网络是一个生产工厂和其他设施的社区组织,在采用和整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尖端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构成灯塔网络的个体"灯塔工厂",则是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它们与全球上千家工厂竞争,最终凭借在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提高经济和运营效益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角逐胜出。


  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海尔集团再次入选,成为国内唯一贡献两家灯塔工厂的企业。世界经济论坛对此表示:"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作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典范,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平台,实现供应商和用户的端到端连接,生产效率提升了28%。"


  从建成第一个互联工厂--沈阳冰箱互联工厂到现在,卡奥斯COSMOPlat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已在全球25个工业园和122个制造中心以及15大互联工厂样板中落地实践。在此基础上,卡奥斯COSMOPlat也在积极牵头制定行业标准、承接国家标准战略,先后主导和参与了35项国家标准、5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无论是打造灯塔工厂,还是赋能园区转型,都标志着卡奥斯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获得广泛认可。"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把"灯塔经验"带到更多行业中去,帮助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并引领更多制造企业向着工业4.0的方向努力迈进。(记者刘禹松)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