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再添多项创新硕果 助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2





  “成功研制卫星偏振扫描仪驱动组件、研发国内首条罐式车前处理喷粉线、乌钢转炉除尘回收系统热试成。”近日,国机集团再添多项创新硕果,有力助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国机集团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功研制卫星偏振扫描仪驱动组件

  9月27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环境减灾2号A、B星两颗光学对地遥感卫星。据了解,两颗卫星上配置的偏振扫描仪驱动组件由国机集团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轴研科技”)承担研制。

  偏振扫描仪主要功能是对地目标进行扫描、探测、观测等,而驱动组件是保证偏振扫描仪能够实现精准定位、查找观测目标的关键旋转部件。

  据介绍,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轴研科技项目组进行了大量工艺试验,创新性地制定出一套适用于此类产品的装配工艺等技术文件,攻克了空间传动部件低速长寿命润滑等技术难题,确保了产品的顺利交付,同时也为轴研所研制舱外载荷类产品打下技术基础,积累了相关经验。  

  研发国内首条罐式车前处理喷粉线

  近日,由国机集团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条罐式车纳米陶瓷前处理喷粉线在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内正式批量投产。

  据介绍,该条喷粉线能够无人化且高质量地完成罐式车罐体的自动抛丸、前处理、烘干、均匀粉末喷涂等作业,为罐车打造品质更高、更耐用的“保护膜”。这种喷涂模式颠覆了罐车行业以往的喷涂作业方式,解决了我国罐式车喷粉线生产效率低、原辅材料消耗多、能耗过高的难题,填补了该生产领域的空白,打造了国内罐车行业涂装产线的新标杆。

  在该生产线的研制中,中国联合改良传统生产工艺,通过悬挂输送、自动化重型输送系统,以及智能中控互联系统,将22个工位14道工序有序串联起来,实现了专用车上装自动化、智能化静电喷粉的环保工艺,使生产人员减少78%,生产效率提升4倍,产品在线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缩短为4.5小时,同时能够延长罐体使用寿命5~7年。  

  乌钢转炉除尘回收系统热试成

  日前,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承担的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产能置换项目120T转炉干法除尘系统一次性热试成功。

  转炉干法除尘系统技术一般用于钢铁转炉冶炼生产中,可将转炉炼钢产生的粉尘进行一次除尘,与湿法除尘比,无二次污染,效果更好,还可大幅降低水、电消耗。

  该项目中采用了中国重型院自主开发的蒸发冷却器智能型喷雾系统、煤气回收差压与切换杯阀位置控制、系统烟气流量与炉口微差压控制、防爆型卧式圆筒形电除尘器、自恢复式泄爆阀等多项核心技术,有效地保证了转炉烟气排放不超过10mg/Nm³的要求,为钢铁厂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能源消耗贡献力量。(中国工业报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西电集团与国机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合同

    近日,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安西电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国机集团所属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在北京就中国重机总承包的老挝沙拉湾—色贡500千伏输变电项目签订了总体合作框架合同。
    2017-06-09
  • 国机集团设计巴新国际会议中心在APEC大放异彩

    国机集团设计巴新国际会议中心在APEC大放异彩

    巴新国际会议中心系中国政府援建项目,占地3 35公顷,总建筑面积9920平方米,是巴新首个大型国际会议中心。该项目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担设计及项目管理工作
    2018-11-29
  • 国机集团2018年技术投入占比2.3%

    国机集团2018年技术投入占比2.3%

    2018年国机集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富有活力、运行高效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在部分关键领域形成自主可控能力,促进科技与发展深度融合。全年集团技术投入比率为2 3%。
    2019-02-12
  • 国机集团振兴农机装备战略部署会在洛召开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振兴农机装备战略部署会在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齐聚洛阳,共话农机产业发展。
    2019-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