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深空天线组阵系统正式启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4





  记者18日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获悉,经过近两年建设,我国首个深空天线组阵系统在喀什深空站建成并完成各项调试测试工作,于近日正式启用后投入到天问一号、嫦娥四号测控任务中。


  据介绍,随着中国人迈向深空的脚步越走越远,仅靠单个大口径测控天线已经不能满足深空测控任务对测控和数据传输的需求。为提高地面系统对深空探测器下行数据的接收能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喀什深空站新建3座35米口径天线,与原有的1座35米天线组成4×35米的深空天线组阵系统,达到等效66米口径天线的数据接收能力,探测距离和接收灵敏度较现有设备将得到大幅提升,为我国执行各类深空探测任务提供有力测控支持。


  喀什测控站站长李四虎表示,这一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对单个深空探测器的高精度跟踪测控,每台天线也可单独工作,实现对多个深空目标的同时跟踪,还可以与国内外其他天文台站实现异地组阵,开展联合射电天文观测活动。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各深空站已完成星地接口验证以及星地对接工作,为圆满完成任务做好了准备。(李国利、吕炳宏)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