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城入园激发新动能 全球最大锡冶炼工厂在云锡建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4





  11月26日,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竣工仪式在云南省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近年来,云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利用铅业分公司现有场地设施,开工建设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项目成功竣工成为云锡改革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华、红河州州委书记姚国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黄小荣以及云南省州市相关政府部门机构的领导,中国恩菲、中国瑞林、云南建投安装等参建单位出席了竣工仪式。


  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在仪式上表示,作为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及世界锡行业龙头企业,云锡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主业,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投建新项目,努力推动形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资源效益与生态效益”全面协调的多元良好格局。


  据了解,云锡冶炼分公司建设较早,是云锡锡冶炼生产基地,由于工厂位于个旧城区,周边经过多年的发展,居民生活区密集,冶炼分公司面临的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现有区域位置和厂区面积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公司锡冶炼异地搬迁势在必行。2018年,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是云南省“三个一百”重点项目和红河州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是云锡全面实现锡冶炼及制酸系统退城入园搬迁和技术升级改造的重大项目。锡冶炼异地搬迁项目选址于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云锡产业园内,占地面积 450 亩,总投资达30多亿元。


  作为云南省首个“退城入园”标杆项目,该项目从立项报批到建设施工,在两年多的项目建设中,克服了今年因疫情因素导致工期延误的不利影响,确保了项目按期顺利推进,提前实现了竣工,完成了“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任务,实现了云锡锡冶炼转型升级发展的既定目标。


  项目建成有效化解了过剩铅产能、盘活了铅冶炼资产,减轻了个旧市城区的环保压力。同时,创造了产能规模最大、工艺设施一流、冶炼技术水平一流、绿色环保、安全、节能一流、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一流、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流的世界锡冶炼史上的新纪录,在大量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工艺技术装备国际一流,集成了多个国家的先进技术,是云锡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典范性项目。


  云锡锡产能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通过搬迁,产能由5万吨/年扩大到7万吨/年,占到全球年产能四分之一,比全球排名第二的锡生产商印尼天马高两倍以上。


  通过这个项目,云锡极大提升了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我们把国际上在锡冶炼领先的顶吹熔炼技术,又进行了一些完善,增加了富氧熔炼,提高它的熔炼强度,同时尾气排放浓度进一步减少。”云锡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项目副总指挥长宋兴诚表示。该项目已经成为全球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在熔炼、烟化挥发和炼前处理都采用富氧熔炼的工厂。


  经过搬迁,该项目成为工艺技术布局成为最完善的一个工厂。从锡精矿的炼前处理,到熔炼精炼低品位炉渣的烟化挥发,以及炉渣无害化处理综合回收和尾气脱硝技术各个环节应用了新环保发展技术。目前,云锡成为全球第一家在锡冶炼行业实现尾气脱硝的企业。


  同时,新工厂利用低浓度的二氧化硫制取硫酸,制完以后的尾气排放浓度远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现在国家的排放标准是每立方米400毫克,而我们这个工厂目前能够达到100毫克以下。”宋兴诚表示。冶炼废热也进行了一个综合的回收。


  随着项目正式投料试产,标志着云锡在改进锡冶炼技术、提升环保水平、调整产业布局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云锡围绕“将云锡打造成为云南省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整合发展平台、打造成为云南省重要的有色金属产业集团”的改革目标,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省、红河州发展战略,以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引领全球锡行业发展。


  目前,该项目还在工业自动化、信息管理方面发力,在产品打包、输送、仓储、物流等方面应用5G技术,已经和中国移动达成合作发展工业云,进一步在信息方面深入发展,打造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标杆企业。(张弦)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加快建设数字矿山 实现云锡创新发展

    9月1日,云锡控股公司数字矿山建设技术交流大会在锡实总五楼会议室召开,共商共建具有云锡特色的数字矿山,开启了云锡矿山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
    2020-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