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车联网已经从测试示范走向先导应用新阶段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3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产业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高地。11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密码应用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车联网安全发展论坛”在北京市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并为车联网安全应用试点示范14个项目、商用密码应用方向8个项目企业代表颁发了“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奖牌。

  车联网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王鹏指出,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于促进汽车和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自动驾驶创新和应用,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汽车智能网联在给用户带来更加良好驾乘体验的同时,也对车联网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车联网网络安全工作任重道远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新指出,当前,我国5G网络加快建设,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深入实践,推动车联网从测试示范走向先导应用新阶段的同时,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随之而来。一方面,车联网融合了云、网、端等各要素,涉及通信、电子汽车等多领域,产业形态高速变化,技术开放复杂,融合风险叠加,安全防护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部分车联网企业网络安全意识,安全投入力度检测防护能力明显不足,车联网产业安全供给能力相对薄弱,与推动车联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网络安全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王鹏认为,车联网安全问题直接威胁到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随着近期特斯拉无钥匙进入系统被攻破等在内的一系列相关安全事件曝光,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必须采取合法合规的安全技术来强化车联网的安全保障。

  张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始终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从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标准引领、加强风险防范、构建产业生态等方面加快构建车联网安全发展,全面加强顶层谋划设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技术服务体系、壮大产业生态优势。“加快构建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一是丰富车联网安全发展的政策供给,二是建立车联网产业链企业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三是完善车联网安全风险监测和通报机制,四是加快提升网络安全产业支撑能力和水平。”张新强调。

  建立基于密码技术的车联网安全体系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炜认为,网络空间将成为未来各国必争之地,网络空间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密码战略地位得到显著提升,推动密码与信息化融合是未来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密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保障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基础支撑,建立基于密码技术的车联网安全体系,促进密码技术以汽车、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融合和升级,是推动车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必经之路,是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的必需前提。”王鹏表示。

  王鹏强调,要充分发挥密码在车联网安全中的核心保障和基础支撑作用,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一是运用系统观念,统筹车联网的发展和安全。二是谋划全局,为车联网安全发展健全保障机制。三是整体推进,为车联网安全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建议:一是推动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安全防护能力。二是加快标准法规制订,完善技术标准体系。三是夯实测试验证基础,推动商用密码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发表了主旨演讲,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信息部副总经理占素池、中汽研软件测评(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耀宗、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健、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智、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标准部泛在网络室主任徐晖、北京明朝万达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喻波、北京智慧云测设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磊等就推动车联网安全标准制订、技术研究、项目合作、打造车联网安全生态圈等建言献策,线上线下在线浏览量达110万人次。(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