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疫情 家电企业出海各有妙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2





  近年来,中国电子家电企业运用各种独特的营销方式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在海外市场上乘风破浪不断进取。


  “双轮”驱动开拓国际市场


  2019年美的集团销售额为2794亿,其中42%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在海外布局方面,美的集团的法宝就是“双轮”驱动,即代工业务和自主品牌双向发展。


  目前,美的集团在海外拥有17个制造基地。据美的集团国际副总裁赵文心介绍,即便是在2020年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美的集团也在海外不断进行投资,一方面在现有基地里扩能以及增加新品类,另一方面则是建立新的制造基地,美的集团第18个海外制造基地就在非洲建立。


  2020年美的集团自主品牌业务比重提升到40%。赵文心表示,未来几年,美的集团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坚持科技引领和投入,坚持按照中国供全球以及区域供区域的思路来布局整体的链条,加快整个产业布局,和全球化、本地化的经营布局。


  品牌“走出去”挖掘全球机遇


  “十三五”期间,广东万和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开拓全球市场、高品质发展转型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万和厨号规模从13亿元增长至26亿元,业务覆盖全世界90多个国家。在烤炉、热水器等多个产品品类上与世界知名品牌建立合作关系,凭着扎实的制造功能和优秀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占据了一席之地,再次证明中国制造不仅仅物美价廉,而且还具有技术领先、服务优秀、品质过硬的特征。


  在广东万和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颂文看来,卓越的制造能力是万和全球化的立足之本,高效稳定的制造后台正在成为万和国际化的坚实后盾,为万和的国际化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万和将坚持不懈地提升自身制造能力和生产效率。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万和秉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基本理念,有序推进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杨颂文认为,万和的全球化战略任重道远,万和“走出去”将不仅仅是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和系统都是“走出去”的载体。


  海外渠道加速向线上转型


  在国际化战略不断推进过程中海尔建立了遍布全球的网络。据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介绍,坚持“自主创牌”和“三位一体”的本土化策略,海尔在全球拥有25个工业园,其中12个在海外;有122个制造中心,其中54个在海外;有108个营销中心,其中66个在国外,海尔在全球拥有14万个以上的销售网络。


  然而,2020年海尔最重要的一件事却是加速海外渠道转型。各区域基于自身市场特点,通过拓展主流渠道、建设自有网络、发力电商渠道、加强前置类渠道布局等措施,全面优化渠道结构、提升网络覆盖率。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线上渠道成为拓展重点,通过不断强化电商平台品牌旗舰店建设和用户交互体验,带动线上销售高效转化。


  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尔聚焦全球消费者社交行为的变化和机会,迅速推进数字化营销转线上,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短视频营销和体验云众播,成功圈粉、积累品牌口碑,真正实现产业的全球联动、全球发声和全球引爆。(记者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