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工去年订单超2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6





  近年来,西部重工公司通过优化经营管理模式,风电塔筒的生产能力及订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截至2020年底,收获订单量达20.6亿元,创近年新高。


  搭建科学合理、高效运行的管理体系是促进现代企业良好发展的基石。该公司树立了 “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拓存创增”的奋斗目标,通过让一线员工都能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进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发挥了 “阿米巴经营模式”效应,使之强化产业板块,靠实经营责任向新目标发起冲击。通过组建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使之形成良性循环的生产经营模式,为经营效果持续改善提供了可靠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20年还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全面总结推广大项目抓细管理机制,落实 “人单合一”评价制度,以 “三张表”形式对重点合同项目从承揽预期收益、采购过程成本控制和综合评价三个阶段实行全过程管理,并成立由董事长、分管负责人、生产运营管理部主管经营副部长和销售人员组成的定价委员会,从而强化市场分析研判能力,发挥集中采购议价优势。在集体决策之下,使大项目中标率由39.1%提高到71.4%,订单利润率在承揽报价基础上整体提高2.25%。据统计,该公司连续两年收入增长达50%,现金流显正,实现收入达1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9年全国风电进入新一轮抢装热潮以来,西部重工公司新能源系统抢抓市场机遇,及早布局订单方向,并借助 “酒钢风电”品牌效应主动出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住设备、资金、产能等关键问题,精准施策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为该公司获取大额订单奠定了基础。


  针对产能与上市的关联度,西部重工公司生产运营管理部副部长仲安军表示,该公司正瞄准市场,进一步扩大产能,相继在山东成武、河北南宫、河南开封、河南新乡、河南长垣建立了五个基地。该公司通过采用联合制造、优势互补、经营结果共享的方式,形成区域产业协作机制,目前公司产能初具规模,达到15万吨风电塔筒产能规模,塔筒制造能力跃居行业中上游水平。


  此外,通过深挖酒钢内部市场,该公司冶金装备系统2020年新增5项支撑性产品,以19项支撑性产品为依托,全面进军陕西、山西、河北、新疆、内蒙古、青海市场,保持酒钢市场业务存量,并以采购供应渠道继续拓展产品市场,实现订单总量4亿元。


  这家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着力打造三张 “名片”,建立三个 “中心”,朝着 “智能化+制造” “修复+再制造” “陆上+海上风电制造” “低成本+制造” “协同化+制造”方向深入发展。(田庆林)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