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成立新能源事业部 计划2035年实现销售整车50万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1





  9月29日,一汽解放以行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宣布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在大会上发布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提出了面向2025年、2030年、2030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及营收目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一汽解放计划在2035年实现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即新能源市场份额高于传统车,新能源销量占比高于全行业的“两高”目标。


  同时,一汽解放的新能源战略将践行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的方针,在车电分离、整车租赁、运力承接、二手车及电池回收、产业生态建设上也会有相应的深度布局。


  此外,由一汽解放倡议推动的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正式组建。据悉,该联盟包含了来自政府、高校及企业各界的代表,其中动力电池领域和氢燃料电池领域的代表企业宁德时代和重塑能源均位列其中。


  大会现场,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一汽解放要强抓新时代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大产业机遇,更加突出新能源智能创新发展战略,为促进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世界领先的“长春国际汽车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一汽要在新能源领域继续扛起民族品牌的大旗,走在前面,在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上体现更大担当,在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上迈出更大步伐。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国三限行、国五国六切换、疫情、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商用车市场的需求逐渐减弱,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商用车销量24.7万辆,同比下降42.8%;1-8月累计销量344.4万辆,同比微增5.5%。


  在此背景下,一汽解放坚持以创新和变革为驱动,逆势实现了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轻卡增速连续五年行业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1-8月,面对资源短供、市场下行等不利影响,一汽解放整车销售37万辆,同比增长2.9%,依旧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


  需要指出的是,一方面在商用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双碳”目标确立及相关政策的推动,一直持续走高。为此,一汽解放一直把新能源作为企业重大战略,坚定发展前行步伐。2018年10月份,一汽解放“信而有征、智勇双全、益行天下”全新品牌理念,擘画了“解放蓝途”新能源事业发展构想。2020年9月,“解放创领”技术品牌,制定了“解放蓝途”新能源技术创新路线;今年7月份,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为广大用户提供了“高智能、高可靠、低TCO”新能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一汽解放方面表示,“十四五”期间,一汽解放在研发布局方面,将投入超过200亿元,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四国九地”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在产能布局方面,打造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构建覆盖东北、华北、华东等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公司会并行推进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的布局。其中,纯电动技术已经在一汽解放的5大平台有所应用,基础较好,会优先推进。”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汽解放还致力于搭建一个围绕着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的平台,联合产业的上下游,共同推进新能源商用车生态的建设和能源的转型。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造“超级卡车节”一汽解放青汽传递立体营销新风向

     互联网营销,具有高效便捷的特点。凭借陆鲸线上的运力资源优势,一汽解放青汽成功打造卡车电商新模式,开拓自身汽车销售网络建设,对于用户而言,无论是用车养车,还是货物配送,都将是一种全新的价值体验。
    2017-06-27
  • 一汽解放:让中国卡友走向欧洲

    一汽解放:让中国卡友走向欧洲

    8月20日,由一汽解放和壳牌联合举办的首届“企业达人冠军赛”在山东淄博圆满收官。与此前在西宁站和厦门站举行的节油赛及技巧赛不同的是,本次企业达人赛是一汽解放首次聚焦危化品运输行业。
    2017-08-24
  • 一汽解放:开创优质服务新局面

    一汽解放:开创优质服务新局面

    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解放之所以能够持续领航,离不开完善的服务。在服务需求日益突显的今天,一汽解放有的放矢,以优质的服务取信于用户,以真挚的感情打动用户,将“感动服务”打造成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2018-06-07
  • 65周年一汽解放让感恩与荣誉同行

    65周年一汽解放让感恩与荣誉同行

    7月27日,一汽解放在古城保定举办了“65载感恩同行,至臻荣耀携手共赢”主题答谢会。活动现场,解放展示了2018款L4×2载货车,对解放汽车忠实的用户代表进行了回馈。一汽解放联合经销商推出了多重优惠活动,活动现场用户订车总...
    2018-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