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模具企业必备之营销战略


时间:2012-01-13





什么是管理创新

  管理创新是企业创新的三大支柱之一。按照保罗·罗默(paul romer)的思想,管理创新是在创造和掌握新知识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的环境,推动生产要素在质和量上发生新的变化和新的综合过程。

  具体地说,管理创新是基於重大环境(条件)变化,管理主体选择和采取的使组织(企业)更具适应性或有效性的新的管理观念、管理体制、管理机制,以及方式、方法和手段。

  模具企业实现管理创新的前提

  1.追求可持续成长

  模具专家罗百辉提出:在产品、技术、知识等创新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成长的可持续性已成为模具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比管理效率更重要的课题。

  企业是一个人造系统,其内部系统是可以改造的,这是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成长的客观条件。坚持可持续成长管理观,在管理中要注重整体优化,讲求系统管理,实行企业系统整体功能优化;注重依靠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优势;注重夯实基础管理,讲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注重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充分发挥其能动作用。

  2.提升企业运营能力 实现“敏捷管理”

  罗百辉认为,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就要使企业的生产、营销、组织、管理等方面都“敏捷”起来,使企业成为全新的“敏捷性”经营实体,实现“敏捷管理”。

  企业要适应超倍速的竞争,须在以下层面具备敏捷性特点:

  ①在生产方面,有依照顾客定单、任意批量制造产品和提高服务的能力;

  ②在营销上,有以顾客价值为中心、丰富顾客价值、生产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组合的特点;

  ③在组织方面,能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与生产经营过程相关的资源,通过与供应商和顾客的互动合作,创造和发挥资源杠杆的竞争优势;

  ④在管理上,改变强调指挥和控制,转换到领导、激励、支持和信任上来。

  3.转变企业间的合作模式

  模具企业不仅只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还必须懂得如何把自身的核心能力与技术专长恰当地同其他各种有利的竞争资源结合起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和局限性。在模具企业的生存原则中,“排他”已被“合作”所取代包容。因此,模具企业需要转变与其他企业或组织的合作模式。

  企业之间互利合作的模式包括:

  ① 供应链式,特指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企业的增值链中,供应过程所占成本较高,因此供应链的动态互联至关重要。

  ② 战略网络型,指企业通过建立与供应商、经销商以及最终用户的价值链形成一种战略网络。此时的竞争亦变为战略网络间的竞争。(作者:罗百辉)

来源:机电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