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营销,中国家居行业的必杀技


时间:2012-01-10





现代商业社会,各种营销模式层出不穷。众多的品牌服务公司为自己客户们,制定的营销方式更是与时俱进,面面俱到。看起来这本是对品牌运营都十分有利的手段。但是,若从效果的检验来看,有一些营销手段还是没有做到有的放矢。不但浪费了社会各种资源,更浪费了服务品牌的众多资金,有时,也是得不偿失。

扫描中国的家居行业,正处于一个飞速成长的时期。行业利润的明朗化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进驻中国家居。老企业要扩展壮大,新兵蛋子要争先做强。再加上品牌概念在中国企业建设大潮中越来越受到重视,以最终促进销售产品占领市场的中国家居品牌不断地更新着自己的营销方式。事件营销、文化营销、展会营销、节庆促销、微博营销、明星营销、活动营销等等营销模式,都给使了一个全变,可谓十八般武艺一个都不落下。

效果自然不言而喻,但是成本和收益的比例也常常让广大的家居商们不尽满意。特别是在销售淡季时,更多的品牌老总们想着的是,有没有一种成本低,效果好的营销手段能带动企业走出销售困局,实现付出和利益的最大化呢?

口碑营销千呼万唤始出来

在市场需求强烈呼声中,口碑营销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效力的营销手段,其感染力和影响力受到了其它行业的认可和重视。口碑的传播内容也被赋予了消费者使用过后的感受,特别是在中国家居行业关注度小的市场境遇下,通过一个消费者的使用感受传递给十个人,百个人,甚至千家万户。如此不花一分广告费就得到了大量顾客,这就是口碑营销所具有的巨大魅力和能量。

事实上,营造口碑的过程和方法就是口碑营销。口碑营销把散乱的、琐碎的“评价”进行规范和管理,为企业营销战略服务,以达到相应目标。当然口碑不是空穴来风,它是一系列营销活动的最终成果,从产品质量、服务到营造体验环境,从宣传的手段和切入点到售后服务,以及相关的一系列的措施,每一个环节都关乎到口碑的流传。所谓一环紧扣一环,步步为营,步步赢。

口碑营销的特点及其产生路径

作为一种营销方式,口碑营销也是与人共享信息、意见和观念的过程,这种共享即交流,能够给人们带来较深的满意度。这种满意度的传播对于众多的家居商家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销售信息。由此,我们也不难发现口碑营销的一大特点,那就是销售信息来源渠道的互通效率与可信度较高。

由于口碑传播的独特性不同于传统的信息单向流动。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家居消费者每天都会接触很多的关于家居品牌的信息,而这些庞大的信息量常常让消费者踌踌满志,选这个品牌也好,选那个品牌也觉得不错。这个品牌优惠不少,那个品牌也同样节省许多。在这种交织情况下,若是其中一个品牌获得了该消费者身边人员的口碑相传,订单一定就会稳稳当当的签下。

第二点就是口碑营销的独立性与非商业性。独立性是指口碑的传播者是家居品牌自身的消费者,而并非卖场营销人员。这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决定了口碑传播者的行为的非商业性。正是由于口碑传播的非商业性与独立性,使得他们对品牌产品、服务或品牌形象的评价是相对客观的。这也为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提供了第三方的美誉支持。

第三,口碑营销针对性强。当一个产品或者一项服务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之后,就会被广为传诵。口碑传播形式往往借助于社会公众之间一对一的传播方式,信息的传播者和被传播者之间一般有着某种联系,这样信息的传播者就可以针对被传播者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传播内容和形式,形成良好的沟通效果。这对于中国家居行业特定的消费者而言,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

当然,一个硬币都会有其两面效应。口碑营销亦是如此。有正面的信息传播,也会有负面的口碑相传。中国的古话有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因而在家居口碑营销的过程中,对于负面口碑的管理就显得尤其重要。

家居品牌口碑营销的策略选择

光说不练,永远都只是纸上谈兵。口碑营销对于家居品牌而言,到底是驴子还是马,只有真正拉上市场的战场才能见真效果。那么,对于现阶段的家居品牌而言,该如何运用好口碑营销这一市场必杀绝技呢?我想得从以下方面入手:

第一要源源不断地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的产品。在一个商品买卖的市场中,如果你的产品没有特色,那就等于失去给消费者喜欢的第一印象。印象都不能打好,更别说形成好的口碑传播了。

第二就是要主动出击设计口碑。在当前的家居市场中,是品牌引导消费者消费呢?还是消费者引导品牌走?实践证明,只有占据市场优势主动权的品牌,最终才会成为生命力旺盛的品牌。这样的家居品牌才会做强做大。苹果在市场中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每一刻新苹果手机面世,消费者都疯狂抢购。这一切都源自于苹果品牌在消费者中占据的主动优势。可谓是,谁占据了主动权,谁就拥有了市场。

第三点就是要设计正确、有效的口碑传播渠道。纵然你有千好万好,却不能准确有效地传播给目标消费人群,那也是徒然。因而,家居品牌商们应该依据环境分析的结果,对目标市场区域范围内的消费者进行传播细分,形成众多传播细分市场,并确定口碑营销的范围和途径,最大限度地挖掘市场潜能,获得最佳顾客数量。

总之,口碑营销作为现代营销的重要手段,具有其它营销手段所不能替代的优势,作为中国家居行业的企业或商家应该在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正确定位的基础上,设计和选择优质的口碑,建立独特的口碑传播渠道,在口碑与品质定位的高度一致下实现品牌市场的拓展和占有率。

来源:中华橱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