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让我们重新认识“阿胶”“榨菜”……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玫    时间:2017-03-10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阿胶就是一种传统的滋补品、榨菜就是日常的佐餐小菜而已;而对于参加过相关的工业旅游的人来说,对它们的心理感受也许会有不少改变:以驴皮为主料,辅以黄酒、冰糖、豆油熬制成的阿胶,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由青菜头制作而成的涪陵榨菜,居然是“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的制作技艺都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们既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物质财富,又是蕴含着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精神财富,“厚道、地道、传承、创新”是这些老字号品牌共同的“DNA”。


  由此联想到几件小事,一是自己小时候看过一部纪录片,名字好像叫《铅笔的故事》,讲述了一支铅笔的制作过程,教育孩子们要爱惜凝结着无数人辛勤汗水的劳动成果。当时就觉得好神奇呀,一只小小的铅笔竟然与那么多人、那么多物质发生着联系。二是我女儿小时候看过一本有趣的书,名叫《它们是怎么来的》,讲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几十种吃的、喝的、玩的、穿的、用的都是怎样从大自然转变来的。我和女儿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三是多年前自己在青岛啤酒博物馆通过动感电影,形象地感受了由一粒小麦变成啤酒的过程,当时觉得真是新鲜有趣。


  了解一种物质的“前世今生”,会给人带来新的知识、新的视角,会让人感到新鲜、惊奇甚至震撼,无论哪种收获,都会让生活变得多彩和有趣。而工业旅游正是这样一种让人们重新认识“阿胶”“榨菜”或者近距离了解“核电”“汽车制造”的途径。与此同时,开展工业旅游对于工业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公众影响力、培育潜在消费者等的积极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与具有多年工业旅游规划经验的朋友交流,他说,虽然目前工业旅游还面临企业投入少、工业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可参与性不足、产业链条短、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欠缺等问题,但是,在国家重视传统文化传承、鼓励创新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动力,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多元、研学旅游广受关注的大背景下,工业旅游大有可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