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饮食文化 李锦记带给全球“家乡的味道”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5-15





  4月26~28日,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在新西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正式启动。


  自2009年以来,国家汉办就在新西兰设立孔子学院。截至目前,新西兰共有3所孔子学院,分别分布在南北二岛的3所公立大学里。此次参加到岗培训的人数共计147人,其中包括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以及一部分公派教师。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支持孔子学院的李锦记与国家汉办的合作已经走过了整整5个年头。而向海外志愿者捐赠具有当地特色、且颇受本地人欢迎采的酱料产品,是自2016年起,李锦记携手孔子学院传播中国味道的全新举措。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TonyBrowne、国际事务处助理副校长MatthewO’Meagher、中方院长陈雯、国家汉办志愿者工作处处长郭骄阳以及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陈姝。


  开幕式上,郭骄阳用中文向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当其介绍到李锦记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将要带给大家的惊喜时,场下百余名志愿者顿时沸腾起来。对于身在海外的志愿者们来说,李锦记的调味品带来更多的是家乡的味道和对家人的思念。“孔子学院是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李锦记殷切期望在国家汉办对全球志愿者的关怀中尽一己之力,进一步推动中华饮食文化在全球的传播。2017年,李锦记将继续与国家汉办合作,以‘关怀志愿者,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为目标,以‘思利及人’为企业核心价值观,通过传播舌尖上的美味,提升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陈姝如是说。


  香飘海外——“家乡的味道”不再遥远


  身在异国他乡,家乡的味道总是让人倍感亲切。不少身在海外的孔子学院志愿者们常会遍寻中餐馆,或者自己下厨,只为尝到那熟悉的家乡味道。


  在与李锦记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一位孔子学院的志愿者说,“做饭真的挺不容易,我出国后的第一年会经常做饭,但是想到要每天给自己做不同的菜肴,就会有些累心。而最主要的是,在国外能够买到的食材和国内差别很大,尤其做中餐需要的调味料也不容易买到。”


  除了食材和调味料不够丰富之外,在外就餐的高成本,也是海外的孔子学院志愿者们所面临的一大现实问题。


  一位刚到新西兰不久的孔子学院志愿者说道:“我很少在外面吃饭,一个原因是自己的中国胃不太习惯西餐,另外一方面,就是在外面吃太贵了。我的小目标是自己以后多做一些好吃不贵的中餐。”


  记者获悉,早在2012年5月,李锦记就与国家汉办在北京签署了《关怀志愿者、弘扬中华文化合作备忘录》。在当天签约仪式上,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就向全球孔子学院志愿者捐赠了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方便酱料包,自此,开启了百年酱料企业李锦记与孔子学院在全球范围的合作。“李锦记提供的方便酱料包很实用,只要按步骤操作就好,做法简单,操作便捷。比如鱼香茄子、麻辣火锅,有了方便酱料包、一包就OK。”曾在泰国工作时就收到过李锦记方便酱料包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


  思利及人——关怀志愿者不断升级


  经过第一阶段的合作,李锦记注意到各个国家对于携带食品有着不同的规定。例如,新西兰就有号称全世界最严格的食品入关要求。同时,李锦记向志愿者们统一提供的方便酱料包与他们所在目的地国家能够买到的产品不尽相同。为了能够以更可持续的方式、更切实地关怀到志愿者,李锦记推出了在海外的落地活动中向志愿者提供本地采购、方便购买产品等升级版的合作方式。


  而事实上,此次李锦记为新西兰孔子学院志愿者提供的酱料产品,都是在本地采购、适应当地食材烹饪需要的“本地货”,包括旧庄蚝油、特鲜生抽、纯香芝麻油和海鲜酱,非常符合新西兰当地以海鲜为主、饮食较为清淡的特色。


  志愿者们拿到产品后欢呼雀跃,满怀感激之情地向李锦记表示感谢,场面令人感动。“看到李锦记产品在海外如此受欢迎,真的开心又骄傲。志愿者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一切努力最好的回馈。”陈姝表示,“以美食推广中餐文化,让舌尖上的中国成为与世界沟通最美妙的方式,这也是李锦记和国家汉办合作5年来通过关怀全球志愿者、所希望达到的‘小目标’。”


  据了解,从2012年到2016年,李锦记持续向孔子学院捐赠的酱料随志愿者们去往全球各地,在传播中华饮食文化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目前累计直接受益的志愿者达到14000人次,辐射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锦记——让世界了解中国之舌尖美味


  众所周知,2004年,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孔子学院成立。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10余年来,孔子学院共选派数万名志愿者及教师,帮助各国开展汉语教学。


  创立于1888年的百年民族企业——李锦记始终以“弘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使命,致力于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的宏伟目标,这个目标与孔子学院致力于传播汉语文化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李锦记的使命是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而孔子学院又是推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李锦记作为一家民族企业,非常希望携手孔子学院将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各地。”李惠中表示。


  2012年5月,李锦记与国家汉办签署合作备忘录,自此,李锦记与孔子学院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


  2012年6月,李锦记通过开办中国烹饪课堂的形式,为孔子学院志愿者提供中式烹饪培训。这是孔子学院总部首次大规模组织志愿者学习中国烹饪,对提高志愿者海外生活质量以及中华美食文化的海外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3年,李锦记和国家汉办联合制作的《中国烹饪教材》正式发行,教材用中、英、法、西4种语言编写,以视频和书本形式呈现,图文并茂、生动直观地介绍了10道中国代表菜肴和饺子的做法。通过教材,有效地帮助志愿者提高了烹饪技艺,并完善丰富了全球孔子学院的教学课程。


  2014年9月和2015年12月,李锦记先后受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启动仪式,以及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并均获得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2016年12月17日,孔子学院在英国伦敦举办了志愿者岗中培训,李锦记向志愿者赠送了200多份具有当地特色的李锦记产品,其欧洲区负责人还与志愿者们就英国课堂管理、趣味教学与课堂游戏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非常感谢李锦记对孔子学院志愿者给予的关怀和帮助。作为志愿者,在国外做好汉语教学工作的同时,很高兴能参与推广中华饮食文化,让全世界通过中国美食和烹饪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接受捐赠的孔子学院志愿者代表由衷地说道。


  在为期3天的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结束后,李锦记还受邀和国家汉办一起前往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参观了作为示范点的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该学院自成立以来,就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注,并且被认为是全球运作最成功的孔子学院之一,在新西兰及整个澳洲推广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交流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孔子学院示范点,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丰富的书籍和文化藏品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也为此次新西兰孔子学院的系列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就在李锦记成立129周年之际,李惠中表示:“孔子学院志愿者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怀志愿者是李锦记的光荣和责任。未来,百年企业李锦记将进一步加强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为弘扬中华文化尽绵薄之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