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打造智能化终端网络 或引领行业渠道变革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7-07-17





  五粮液的改革仍在有序推进中。在公司清理系列酒品牌、优化经销商队伍初战告捷后,五粮液又推出了“百城千县万店”的工程建设。7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就五粮液推出的“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建设进度及影响,采访了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及业内人士。
 
  精耕渠道打造智能化终端网络
 
  据记者了解,五粮液的“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将通过在上百个大中城市、上千个重点区县建设上万家高质量的核心销售终端,优化现有渠道结构,实现五粮液向终端营销的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渠道下沉,在五粮液虽然不是新鲜词汇,但相比往年,五粮液此次实施的“百城千县万店”工程之所以被外界关注,因为这不是简单的构建渠道网络,而是采用大数据管理体系,打造五粮液的智能化终端网络,在白酒企业中,五粮液此举算是首例。
 
  对于上述战略的执行情况,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对记者表示,工程执行规划现已初步成型,主要内容包括工程建设体系目标、工程建设管理目标、工程执行策略、工程阶段性目标等多个方面。“目前,华中营销中心已实现100多家五粮液专卖店的陈列达标,东北营销中心在吉林已与100多个销售终端开展合作陈列销售。”
 
  对此,著名白酒营销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百城千县万店”工程是公司比较重要的战略,此战略更贴近终端,更贴近消费者。同时,五粮液在整合市场、渠道资源等方面进行布局,对维护高端品牌及系列酒品牌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同样,在正一堂营销机构董事长杨光看来,五粮液启动“百城千县万店”工程,使渠道扁平化,近距离服务消费者,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对品牌传播及产品销售意义巨大。
 
  白酒资深人士肖竹青则表示,五粮液对渠道建设的重视,甚至渠道建设要到乡镇,这对于二、三线品牌将产生巨大的挤压。
 
  或引领白酒业渠道变革
 
  事实上,现代科技贴近生活,互联网大数据对每个人的生活已经产生较大的影响。出门不用带银行卡、现金,只要拥有一部绑定银行卡的智能手机就能实现吃喝玩乐行。
 
  而作为中国传统行业的白酒业,在移动互联网电商的冲击下,传统的线下渠道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传统渠道的重要性依然存在。如何让传统渠道与互联网科技结合在一起,实现最大化、精准化的营销,成为酒企们亟待考虑和解决的难题。五粮液推出的“百城千县万店”工程,正是基于打造传统渠道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的智能化终端网络的解决方案。
 
  据朱忠玉介绍,五粮液的“百城千县万店”工程不单纯是终端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实现五粮液品牌更好的服务消费者系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任何企业都可以采用以提高自身运行效率。企业在打造智能化终端网络时,只要不是单纯的喊个口号,做些摆设,那么给企业带来的必将是一场变革。
 
  沈萌指出,“智能化终端可以更快速更准确的统计分析消费习惯与偏好,可以反馈制造业更合理的安排生产计划。如果五粮液做好这方面工作,那么必将带动白酒传统渠道的变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菜鸟物流助力品牌实现全渠道 重塑供应链

    菜鸟物流助力品牌实现全渠道 重塑供应链

    7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全线集结建设新零售。在此前一天,美的集团与天猫签署了2017年度战略合作协议,“国民家电品牌”美的在天猫完成超200亿元成交额,成为家电行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17-07-22
  • 线上线下齐发力 奥克斯引领深化渠道变革

    近日,奥克斯空调在全国26个营销中心,同一时间、同一节奏发起了121场主题为“深化变革,乘风破浪”的开盘会议。这不仅开启了空调行业全国首个统一开盘的先例,还见证了再次寻求创新变革,即将全面发力线下渠道的“奥克斯现象”。
    2017-08-1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