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宣布牵手西甲,积极拥抱“足球营销”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7-07-31





  2017年7月28日,在康佳多媒体2017秋季新品发布暨体育营销年启动盛典上,不仅推出划时代的新品,还签约西甲,成为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这是康佳集团继成为苏宁球队顶级赞助商后的又一大动作。2017年财年刚刚过半,康佳就连续两个大手笔玩转足球营销。无独有偶,今年4月,海信亦耗资近亿美元成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中国彩电业为何青睐足球营销?到底是博眼球还是真有赚头?

  行业大事件:2017彩电巨头忙着“抱球”

  2017年,中国彩电业规模的“天花板”有望打开。在2017A WE (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奥维云网(A V C)副总裁董敏透露,受新品牌、新技术涌现刺激,中国彩电市场规模在2016年首次突破5000万台,2017年预计将进一步扩大至5301万台。

  目前,全球彩电产业链的重心正向中国倾斜。奥维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正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面板生产基地,最大的电视制造基地和最大的电视消费区域。2016年,全球彩电出货2 .27亿台,其中中国大陆出货5960万台,占到全球出货的26 .2%,中国大陆贡献了44.8%的面板出货,承担了60 .3%的电视制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彩电自有品牌的全球出货量占到总体的30%,2016年中国电视的智能渗透率已经达到83%,围绕大屏的客厅生态价值有望达到250亿元。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心理正在发生变化。超过30%受访者认为,科技感和新的生活方式传递,将令品牌更具价值。

  据笔者观察,正是在这种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各大电视巨头也纷纷发力足球营销。2017年4月6日,国际足联与海信集团在北京联合宣布,海信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20日,海信在北京推出世界杯官方指定电视。除中国市场外,此款产品还将在英、法、德、意,以及澳大利亚、南非等30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

  业内分析,追溯历史不难发现,康佳是中国彩电业在2017财年拥抱足球营销的先行者。2017年2月18日,康佳集团与苏宁足球俱乐部签约,成为队员球服胸前广告赞助商,这意味着康佳将以官方顶级赞助商的身份出现在中超赛场。而此次康佳牵手西甲,意味着康佳也将亮相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赛场,在欧洲及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联赛上崭露头角。

  抓住潮流触点:多快好省实现跨越式发展

  到底是一掷千金赞助世界杯好?还是精准点射,直取中超和西甲这样的热门赛事策略更佳?对于中国家电业而言,这本无定论,因为契合才是关键。

  就彩电品牌而言,尽管这些年产品、市场不断升级,消费者口味不断变化,但有一点依然是常态的——— 消费者需要的是“里子”的皮实,“面子”的时尚,在面子与里子之间达到“帕累托最优”。

  专家表示,康佳集团在“里子”上,即产品品质与质量上,有着历史上的最佳沉淀。它是中国第一个与国外彩电叫板的品牌,深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以市场上前瞻的O LE D电视为例,中国市场的O LED电视在2017年将达到400%的增长速度。而早在2013年,康佳就推出国内第一款曲面O LED电视,已经有5年历史积累。

  在此次发布会上,康佳多媒体又推出三款划时代的智能新品:“音乐电视M 1”,内置了与其合作伙伴腾讯公司的全民K歌软件可与手机同步,实现一键登录、双向点歌等功能,此款电视创造了家庭音乐时代;“变频电视R 1”,搭载H D R 2、M EM C Pro技术及4K 12bit色轮引擎、点阵智能背光等技术,其芯片变频、背光变频、屏幕变频三大核心技术,让此款电视在技术上成为一个划时代的标杆;“人工智能AⅠ”,专家称为“带领行业进入了电视4.0时代的一款电视”,不仅配备了拥有深度学习和理解功能的智能语音系统,同时通过QQ物联功能,让人们的家庭步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三款新品的发布,让多年来专注制造高品质硬件的康佳,走在了产品制造的前头。

  而在“面子”上,康佳集团积极拥抱“足球营销”的策略,也得到了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品牌要活化,就要抓住潮流的接触点。在足球营销上,中超、西甲和世界杯一样,都是球迷的接触点。而康佳通过中超实现了对国内球迷的聚焦,通过西甲实现了对国外球迷的聚焦,应当来说更具务实的营销态度和更高性价比。”

  完成华丽转型:康佳未来剑指新蓝海

  实际上,在2017年以两次大手笔拥抱“足球营销”,只是康佳领先的创新与营销精神的一处体现。2015年团队革新后,康佳一直在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开始,康佳尝试机制突破,手机业务、小家电业务、机顶盒业务的改制已经完成;白色家电业务、互联网运营业务的改制方案已经获批,正在推进落实。

  今年年内,康佳希望完成大彩电业务改制的方案,在组织架构、机制改革、生产基地产能利用等方面都将有新的变革举措。实现统一采购、制造基地会重组、智能制造升级、矩阵式质量管理、渠道触网下乡、多品牌运营、改善产品结构。按照康佳总裁周彬的说法,康佳需要一次大跨越,“不是一年增长10%,而是需要两三年复合增长40%-50%以上。去年,我们营收200亿,净利润不到1亿。今年,我们规模和利润都要实现大幅度的增长。在两三年内,实现我们的跨越。”

  以往,康佳相对比较封闭。4月27日,康佳集团与湖南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康佳今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外界进行合作,来把握家庭互联网时代的商机。周彬认为,智能电视企业不只是硬件厂家,在往平台企业转变。移动公司拥有海量用户,双方用户资源也可以共享。日前,康佳又与中国移动旗下做数字内容的咪咕文化达成深入合作。(卢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太极集团有序营销试水 一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有序营销战略共分为“太极集团→省级总代理商→二级经销商→零售终端”四级,各级权责明晰。太极集团作为生产企业,将产品的省级经销权拍卖给省级总代理商,为他们供货并提供专业的培训服务。
    2017-04-10
  • 拒绝传统,荣耀408背后的营销新图谱

    这个四月,被荣耀408狂欢节嗨翻了天,“拒绝传统”成为年轻人的新理念。从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用户对明星单品的喜爱程度超出预期。荣耀Magic因搭载人工智能系统被用户亲切的成为“懒人神器”
    2017-04-11
  • 凤凰网张炎:用技术和内容驱动营销创新

    互联网时代的时间碎片化,让大众的媒介使用变得更加多元、分散,对于广告乃至“被营销”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如此背景下,“抢夺用户时间”成为了诸多媒体平台证明自身价值的方式;
    2017-04-21
  • 百年人寿推出爆款小游戏 全线挑逗你的运动神经

    日前,百年人寿2017年“全民健身季”低碳公益活动在世界地球日正式启动。为了打造一场时间贯通春夏、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民健康盛宴,百年人寿在全国各地积极组织特色健走的同时,也强势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
    2017-05-0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