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牛栏山战略合作 开启深度营销新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8





  电商巨头京东与牛栏山酒厂合作已有3年,如今牛栏山酒常年在京东销售榜上位列前四,销售额每年均保持快速增长。然而,两大巨头显然不满足于这样的“常规增长”;战略升级,在酒类领域谋求双方更大的发展,成为二者的共识。
 
  日前,京东与牛栏山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集团副总裁、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京东集团消费品事业部酒类采销部总经理杨叶,牛栏山酒厂厂长、党委书记宋克伟,牛栏山酒厂副厂长、销售公司总经理申保营等双方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5年内实现销量突破6亿瓶。
 
  签约仪式上同步举行了牛栏山首款京东专属网络产品“牛角尖”全球首发仪式。该产品以造型独特,外观时尚,主要针对年轻消费人群。
 
  强强联合 共创酒业网络零售新标杆
 
  京东集团副总裁、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京东酒业已经成为白酒品类线上线下最大零售商,牛栏山是最早入驻京东的名酒之一,在2017年618当天销售同比超过200%,随着双方合作不断加深,各方面都打下了坚实稳定的基础,今天我们双方在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无疑将我们的合作推向一个全新高度,将更加深度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打造行业合作新标杆!”
 
  牛栏山酒厂厂长、党委书记宋克伟在发言中谈到:“刘强东董事长提出要做‘国民的京东’,这与牛栏山长期坚持的民酒定位,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就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次深度合作,对零售消费数据分析,在粉丝培养、用户拉新、用户画像,市场培育,产品定位,竞品分析等方面,将实现精准定位,为消费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并与京东共同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干净安心的市场环境。”
 
  据牛栏山酒厂电商部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缺乏及时沟通,而线上渠道则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一点。在众多电商平台中选择和京东合作,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京东构建布局全国的物流网络,利用方便快捷的物流体系能够快速将产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其次,京东具有全面的消费大数据,能够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帮助牛栏山针对不同消费者推出不同的产品,以完成产品的快速迭代;
 
  最后,则是京东的品质保障,在假货成为电商毒瘤、阻滞品牌健康发展的时代,京东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同时也为充分保障了牛栏山的品牌建设。
 
  揭秘双方战略合作内容 资源整合最大化
 
  据了解,本次京东与牛栏山的合作并不仅仅是卖酒那么简单,而是上升到了品牌建设、产品规划、精准营销、技术合作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在品牌建设方面。京东和牛栏山将携手定制年度营销规划,包括站内外资源整合、年轻用户培育、老用户忠诚度提升等规划,将重点加强对牛栏山的品牌历史及白酒文化的宣传,全方位提升双方品牌形象。
 
  在产品规划方面。基于京东对海量用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特点进行分析,帮助牛栏山指定产品营销结构规划,牛栏山方面将在每年提供数款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以京东为主要销售渠道。
 
  在精准营销方面。双方将基于京东海量的零售消费数据分析,在粉丝培养、用户拉新、市场培育等方面实现精准营销,及时了解零售市场变化,共同把握市场动态。
 
  在技术合作方面。以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为基础,牛栏山与京东将探索构建面向全渠道的只会供应链生态,共同推进区块链防伪溯源等项目,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的购物体验。
 
  迅速落地执行战略 下半年战术浮出水面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落实战略执行,京东与牛栏山在结合前期合作和未来目标的基础上,已经对下半年营销工作做出全面规划部署。
 
  倍儿牛、牛角尖两大爆款将上市
 
  经过近一年的市场调研和精心策划,两款定位于年轻时尚的京东专销产品即将相继面市。其中一款是今日首发的包装相当时尚的牛角尖产品,价格预计在88元或99元每瓶;另一款是京味儿十足的时尚小酒倍儿牛。自营销售高端产品比例提升至40%在倍儿牛、牛角尖新品加入的基础上,继续稳住标品价盘,保证京东货源,实现快速增长。重点打造推广京东独家产品,酒厂高端(青龙和黄龙)产品,拉升销售占比至牛栏山整体40%。此外制定完成双十一、春节及2018年的营销计划。
 
  POP销售目标同比增200%1、增开牛栏山FBP官方旗舰店,利用京东仓储、配送优势,以提高顾客购物体验,进而提高销售。
 
  2、增加广告投入,以牛栏山官方旗舰店来重点推广百年牛栏山,重点推广品牌。
 
  3、加快上品数量,补充各价格段产品空缺,满足客户各种价格段的需求。
 
  4、和酒厂建立直接沟通机制,以周为单位,定时反馈,及时调整,迅速反应。
 
  5年要卖出6亿瓶牛栏山酒,按一年365天计算,5年1825天,平均每天就要卖出30多万瓶牛栏山,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相关数据显示,京东酒类销售近年来增长迅猛,2016年销售额为2013年的5倍,销售额的增长除了销量增长拉动之外,产品结构升级、产品售价增长的因素也十分强劲。牛栏山酒在京东上销售升级、购买力增强的趋势也表现得十分明显。据京东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牛栏山酒50元以下的销售占比急速下降,50元至300元的销售占比也在下降,300元以上的中高端销售占比增长迅猛。从这个信号来看,京东平台网络销售在升级,购买力在持续加强。京东和牛栏山未来将在保持标品稳定上升的情况下,加大对中高端产品的投入和推广。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