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召开第五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8





  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万物互联的进程正在加速,智连万物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让生产和消费更加智能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移动将如何把握新时代趋势,与全球合作伙伴共谋未来?在11月24日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总裁李跃分别发表了题为《拥抱新时代,携手共创美好的智慧互联新生活》和《深化开放合作,共赢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一系列重磅信息引发业界热议。
zhongguoyido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连接驱动发展  智慧互联时代加速到来
 
  “在各位产业伙伴的支持下,我们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大力推动‘四轮驱动’融合发展,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尚冰表示,借助合作伙伴平台,中国移动实现了自身发展、繁荣了产业生态、促进了经济转型、推动了社会进步,和产业伙伴深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持续推进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取得了丰硕成果。
 
  李跃表示,面向“十三五”,中国移动制定了“大连接”战略,确定了“四轮驱动”发展思路,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成绩。在4G发展方面,网络体验逐步改善,4G基站已经接近180万个;在终端体系方面,4G终端体系越发健全,仅2017年,4G终端销售就近4亿部;4G客户已经超过6亿户,其中利用4G网络打电话的VoLTE客户也已超过1.6亿户。流量的价值正在不断体现,4G单用户月均流量消耗已经超过2GB,2017年,整体流量增长超过100%。
 
  家庭宽带也取得了规模突破。李跃介绍,家庭宽带已经覆盖全国75%的城乡家庭,光纤到户的占比超过90%,50M以上的家庭宽带已经接近60%。中国移动的家庭宽带客户已经超过了1亿户,同比增长45%。2017年1~10月,净增家庭宽带用户2900万户,净增份额超过70%。
 
  在企业客户服务方面,李跃表示,随着物联网高速增长,企业客户服务突破了传统服务的瓶颈,物联网连接数已经超过了2亿,中国移动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运营商中物联网连接用户最多且数量最大的公司。2017年,物联网净增1亿户,增长最快,涵盖了交通、金融、能源、安防、工业制造等各个领域。围绕政务云的服务超过70个,智慧城市覆盖355个,“和医疗”业务覆盖了超过1亿的医生和患者,“和教育”业务也在全国服务着近1亿客户。
 
  在新业务增长方面,李跃表示,2017年,中国移动新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融合引领未来  四大趋势指引行业方向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尚冰表示,信息通信业只有准确把握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洞察宏观形势和产业格局的深刻变化,主动谋求转型发展,才能实现“乘风之势,而行千里”,为此,他提出“四融”。
 
  一是行业融入大局,信息通信业需要思考新的坐标方位。尚冰认为,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的关键性、基础性产业,各行各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抓手”作用。这就要求产业链上下游更加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自身发展放到新时代、新判断、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信息化引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高水平同步发展,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既是前进方向,也是行业的责任所在。
 
  二是产业融通发展,信息通信业正在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尚冰表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应用迅猛发展,产业融通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正在形成,在融通发展大潮中,信息通信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加凸显,这就要求产业各方顺应趋势,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平台等优势,加快推动信息技术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动能实现新的飞跃。
 
  三是智能融贯万物,信息通信业将迎来新的增长契机。尚冰介绍,预计到2020年,全球互联终端数有望达到290亿,其中180亿与物联网相关,未来,大量物的状态被感知并形成大数据资源,智能化的物联网服务将凸显价值,其在城市建设、制造、物流、家居、安防、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将逐步普及,这不仅会极大地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也将为信息通信业带来新一轮增长契机。
 
  四是开放融化壁垒,信息通信业要顺应新的发展潮流。尚冰表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壁垒,但开放合作仍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信息通信业本身有着开放合作的优秀基因和优良传统,产业各方都需要在产业链开放合作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促进能力互补和资源共享,实现共同繁荣,努力做大“蛋糕”,为社会各行各业发展进步夯实基础、做好保障。
 
  开放构筑能力  做最易合作的企业
 
  面对万物互联和融合发展的趋势,如何提升自身价值,促进自身与合作伙伴进一步发展?开放是基础。“要让我们网络向全社会开放,要让平台向整个产业开放。”李跃表示。
 
  去年,中国移动发布了“3+1”开放能力平台。李跃表示,经过一年的发展,四个平台的开放取得了很大成绩。
 
  李跃介绍,在通信能力开放方面,能力的项目已经达到70项,服务的企业已经超过12万家;在物联网开放方面,接入物联网的设备在OneNET平台超过3000万个,应用数量超过2万个;在家庭宽带开放方面,智能网关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户,已经有11家企业110款产品实现了相互互通;在统一认证平台方面,李跃强调,这是其中最有意义的平台,平台开放一年以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超过1000个合作应用入驻平台,平均每天激活用户数超过5000万。“我们这个认证是最方便、最快捷、最安全的认证体系。”李跃说。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能力开放,服务合作伙伴和中小企业,中国移动在推出一系列能力开放平台的基础上,全面启动“139合作计划”。
 
  李跃介绍,“1”就是建全国最大的也是全球最大的窄带物联网,这个网络将提供很多新的物联网应用场景。“我们将启动高效的业务开通和业务服务,在今年完成全国物联网业务向商用窄带物联网的转型,推动物联网发展。”李跃表示,明年,中国移动将拿出20亿元专项补贴,推动物联网各种基础设施建设。
 
  “3”就是深度打造物联网产业联盟、数字家庭合作联盟和5G联创中心。“我们希望搭建3个联盟,这3个联盟将是我们发挥运营商的基础作用,汇聚产业发展的新的联盟。”李跃说。
 
  “9”就是推广通信服务能力、行业“视频+”、和包支付、和信用分等9项重点能力应用。李跃表示,中国移动将开放大业务能力,使客户在使用中国移动的通信能力、业务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时更加简洁、更加方便。
 
  李跃表示,中国移动将继续顺应转型要求,开放能力使能行业,做最容易合作的企业,与合作伙伴携手开拓万物智连新时代。(记者 王乐)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