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上高铁,“佛山制造”品牌效应能“跑”多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6





  日前,由鹰牌陶瓷赞助的匠心主题高铁专列从广州南站始发,飞驰的高铁车厢将鹰牌品牌带向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
 
  高铁在带动人流、物流快速流通的同时,也带来信息流的交汇。瞄准高铁这个市场营销新渠道,简一大理石瓷砖从2014年就开始冠名高铁专列,随后双兴不锈钢、万家乐等佛山企业也选择“包”下一趟专列做品牌推广。
 
  佛山企业扎堆高铁营销折射出什么?冠名专列效果如何?连日来,佛山日报记者走访了陶瓷、家电、不锈钢等行业企业,一探高铁营销背后的“佛山板块”。
yingxiao
由鹰牌陶瓷赞助的匠心主题高铁专列。(佛山日报记者李嘉雯 摄)
 
  “佛山元素”频频上高铁
 
  最早发力高铁营销的佛山企业,主要集中在陶瓷行业。早在2014年,简一大理石瓷砖就冠名高铁专列,并以车体外贴、车内广播提示音等形式推动品牌传播。另一家佛山陶瓷企业——金锐陶瓷在2017年8月冠名了“金锐号”,深入北京、广州一线城市,推广企业品牌。
 
  随后尝鲜的企业分布行业更加广泛,既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制造商,也有中间产品生产厂家。2016年1月,家电企业万家乐冠名了“万家乐号”高铁动车组,运行车次为南昌西—深圳、南昌西—北京西,途经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7大省市。而首列不锈钢行业品牌冠名的高铁列车——“双兴不锈钢号”高铁动车组,也于2016年9月在沪广线上运行。
 
  企业之外,佛山市旅游局在高铁列车冠名上也有动作。为借助贵广高铁带旺佛山旅游市场,佛山市旅游局将一列高铁列车命名为“佛山号”,以宣传“佛山制造中国功夫”的城市形象。
 
  除了冠名列车号,也有佛山企业选择赞助列车主题号,如鹰牌陶瓷、蒙娜丽莎等企业。其中,蒙娜丽莎瓷砖号微笑主题列车从2017年8月开始,在京广线、厦深线以及京福线进行为期一年的运营推广。
 
  高铁冠名始于名气终于价格
 
  为何一段时间内佛山企业集中“搭乘”高铁打品牌?“提升企业知名度是我们冠名高铁专列的唯一目的。”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品牌公关传播经理王著说,高铁代表着中国的先进技术,万家乐的产品定位是中高端品牌,两者的战略定位相符。
 
  不过王著也直言,高铁媒体的广告并不是一项长期合作,属于热点事件营销方式。为此,“万家乐号”运行一年就停止,合作也没有继续。
 
  事实上,大多数企业的冠名专列行为也仅仅持续了一年。“费用很高。”双兴集团营销总监佘胜群直言,企业早在两三年前就有冠名高铁专列的计划,但是当时的高铁班次较少,费用难以接受,“2016年因为高铁路网‘四横四纵’计划,增加了很多专列,冠名费用才降下来。”
 
  有陶瓷行业人士透露,两三年前陶企开始将广告资源投入高铁时,京沪、沪杭等热门线路的动车组年度冠名费近300万元/车次,其他线路每车次约120万元~260万元。
 
  对于合作效果,佘胜群不予评价。但他也表示,冠名专列的宣传成本高,但列车的覆盖面较低,只能说达到了他们预期的效果。
 
  不过,也有企业选择了持续冠名高铁专列。简一从2014年开始布局高铁广告,四年来,合作得到不断升级,如今“简一大理石瓷砖号”出现在各地高铁站。目前简一大理石瓷砖以高速动车组全媒体的形式进行宣传,其中包括高速动车组冠名,通过列车播音提示、车厢两端电子屏进行品牌宣传,还包括车厢海报等。
 
  “冠名热”背后的品牌冲动
 
  佛山企业扎堆上高铁,背后是佛山企业品牌意识的增强。尤其是在品牌集聚度较低的陶瓷行业,佛山陶瓷企业面对全球产能过剩,近年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以求脱颖而出。在这次扎堆高铁营销之前,佛山陶企还曾经扎堆上过白云机场、纽约时报广场户外广告屏等。
 
  对于佛山企业冠名高铁专列的行为,华南理工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认为,虽然企业的广告搭上了高铁快车,但仍属于传统的广告手段。高铁投放广告容易带来两个问题,一是营销的精准性,企业需要考虑受众是否就是目标客户;二是这种营销方式其实与购买渠道脱节,没有购买的便利性,传播效果会大打折扣。
 
  “高铁传播能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但知名度只是品牌构成的一部分,还要有美誉度、满意度、忠诚度。”陈明建议,现在传播已经走向体验时代,企业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更要有配套服务,给予客户更多的关怀和体验感。(阮凤娟 孟伟 李嘉雯)
 
  转自:佛山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太极集团有序营销试水 一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有序营销战略共分为“太极集团→省级总代理商→二级经销商→零售终端”四级,各级权责明晰。太极集团作为生产企业,将产品的省级经销权拍卖给省级总代理商,为他们供货并提供专业的培训服务。
    2017-04-10
  • 拒绝传统,荣耀408背后的营销新图谱

    这个四月,被荣耀408狂欢节嗨翻了天,“拒绝传统”成为年轻人的新理念。从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用户对明星单品的喜爱程度超出预期。荣耀Magic因搭载人工智能系统被用户亲切的成为“懒人神器”
    2017-04-11
  • 凤凰网张炎:用技术和内容驱动营销创新

    互联网时代的时间碎片化,让大众的媒介使用变得更加多元、分散,对于广告乃至“被营销”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如此背景下,“抢夺用户时间”成为了诸多媒体平台证明自身价值的方式;
    2017-04-21
  • 百年人寿推出爆款小游戏 全线挑逗你的运动神经

    日前,百年人寿2017年“全民健身季”低碳公益活动在世界地球日正式启动。为了打造一场时间贯通春夏、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民健康盛宴,百年人寿在全国各地积极组织特色健走的同时,也强势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