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布局“一带一路”国际化加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6





  2016年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王老吉出口额在凉茶行业排名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凉茶出口第一品牌。目前,王老吉凉茶已出口至海外60个国家和地区。百年老字号王老吉的国际化经营已初见成效。日前,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未来,王老吉将借势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沿线国家,不断夯实王老吉在海外重点市场中的品牌影响力,加大凉茶产品和文化的出口,以期将中国凉茶打造成世界性饮品。
 
  作为有19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在国内,王老吉凉茶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在国外王老吉国际化的征程早已开启。
 
  1898年~1903年,中国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游历美国期间“偶遇”王老吉,并在他的《新大陆游记》中记载道:“王老吉凉茶,在广东每贴铜钱两文,售诸西人或五元或十元美金不等。”当时的美国,普通工人一年收入也才三四百美元。梁启超的记载证明了,当时在国外王老吉凉茶被当成了一种保健奢侈品。1925年,王老吉凉茶的身影又出现在英国伦敦展览会上。
 
  近年来,王老吉动作频频,不断为其海外扩张铺路。2015年,王老吉相继在冬季、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亮相。2016年元旦期间,王老吉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广告。2017年,王老吉成为《财富》全球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并分别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13个一线城市进行了全球路演,积极宣传王老吉凉茶文化,扩大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徐文流表示,未来王老吉将持续向世界讲好凉茶故事,宣扬中国凉茶文化,打造世界凉茶品牌,为全世界带去健康的植物饮料。
 
  “一方面,我们将借势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沿线国家,加大凉茶产品和文化的出口;另一方面,我们还将采取区域聚焦的策略,夯实王老吉在海外重点市场中的品牌影响力,并通过不断复制成功案例最终形成由点及面、从区域化向全球化发展的局面。”
 
  不过,老字号“出海”也并非易事,已经成功走向国际市场的知名企业在当年的“出海”过程中都曾面临现实挑战。徐文流坦承,王老吉“扬帆出海”也非一帆风顺。
 
  据徐文流介绍,中西方文化差异是目前王老吉“走出去”遭遇的最大困难。国内消费者都知道,凉茶传承于中医药,是能够预防上火的功能植物饮料,而西方文化中没有“上火”和“养生”的概念。中医药概念内涵独特,与西方的化学药性、功效存在较大区别,难以用西方现代医学理论来阐明。所以,如何让国外消费者认知、认可进而喜爱凉茶所主打的传统中草药养生概念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
 
  不过,他也表示,将中国凉茶打造成世界性饮品是一件历史性、开创性的事业,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需要不断投入,持久地“打动”国外消费者。(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