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精雕细琢工业旅游产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7





  提到湖南长沙的工业旅游,就不得不提名牌国产车比亚迪。作为长沙地区工业旅游项目推动最积极、启动时间最长的企业,比亚迪早在2013年就开启了颇有企业特色的工业旅游项目。那么,5年后的今天,比亚迪的工业旅游项目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为此,笔者走访了比亚迪汽车城。


  “汽车王国”+旅游


  笔者旅程的第一站是参观比亚迪汽车城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汽车展厅。展厅里展示着比亚迪公司设计出产的各款车型、关键零部件和许多游客可以亲身体验的遥控驾驶、疲劳预警、随动转向大灯、裸眼3D仪表、电动记忆座椅等新奇有趣的高科技产品。在现场,看着各种机器运作、展演,前来参观的学生团发出了阵阵“惊呼”。


  讲解员告诉笔者,“比亚迪之所以将这些实用性极强的高端配置搬出实验室,搭载在展厅的汽车上,就是想让游客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具有创造性、前瞻性的技术,让他们更好地认识比亚迪产品,增强对国产品牌的认同。”


  参观完汽车展厅,笔者乘坐一辆环保电动车,开启比亚迪核心景观四大工艺生产线之旅。


  一条长约1.8公里、架设在生产线上方的透明参观通道,将汽车生产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连接起来。


  在宽敞明亮的冲压车间里,一块块冲压好的钢板整齐地排列在巨型架子上。焊接车间内,一台台机器正在自动焊接汽车的车身、车盖等部位。在涂装车间,一个个巨型机器手是整个生产线上最具魔力的“画家”,它们将一辆辆银色的钢板车身喷涂上银灰色、亮红色、黑色等色彩。在总装车间,穿戴整齐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组装轮胎、座驾等零部件。窗外宽敞的停车坪上则停放着数百辆已经生产完成的比亚迪汽车,它们即将启程,被送往各地销售中心。讲解员自豪地说,“不少中小学生参观完之后都会说,回去就叫老爸换比亚迪汽车。之前还有一位拉丁美洲国家的驻华大使迫不及待地要求现场刷卡提车呢!”


  2017年,比亚迪工业旅游项目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项目自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凭借创新的运营模式、优质的接待服务,比亚迪工业旅游项目做到全年接待零投诉、零安全事故,得到广大社会团体、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现已成为湖南省工业旅游行业的佼佼者。


  精心规划谋发展


  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周晓州介绍,在长沙基地启动建设立项之时,比亚迪就提前做了工业旅游项目规划,将工业旅游项目列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总图规划时,还针对项目用地情况和汽车产业的特点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精心设计,确保项目质量和呈现效果。


  作为一个生产加工型企业,汽车生产车间一定是工业旅游的核心景点。为了让游客了解汽车的制作工艺、加工流程,比亚迪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长约1.8公里、架设在生产线上方的透明参观通道。“这条通道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条专门为了游客而设置的观光通道。”周晓州介绍说。


  除了在硬件上精雕细琢,比亚迪在工业旅游线路设计方面也是煞费苦心。


  近年来,公司每年向全市大专院校、中小学生开展新能源汽车科普教育;分享、体验比亚迪锐意创新、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让学生充分理解相关知识、理念,从小树立积极的民族观、价值观和品牌观。通过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公司目前已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研学游”——中小学生主题科普教育和“比亚迪汽车梦工厂探秘”工业旅游实践活动,为中小学生建立了一个汽车行业科普学习互动的平台。


  自2013年9月正式上线工业旅游项目以来,比亚迪始终坚持“新能源汽车梦想体验之旅”的定位,不断为游客营造良好的工业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打造集文化性、知识性、社会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参观之旅。近年来,比亚迪先后获得首批“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长沙市工业旅游示范单位”“长沙市工业产业教育示范单位”“长沙市十佳特色旅游示范点”“长沙市新能源汽车科学技术普及基地”“长沙市工业旅游精品示范基地”等多项殊荣。


  联手推广新游线


  周晓州认为,要做好工业旅游,就要丰富自身的旅游产品,不断充实卖点。


  “目前国内的工业旅游主要以观光为主,尽管有部分企业提供了参与性的活动,但内容大多比较简单,而且游客停留时间基本在1天以内,甚至不到半天,难以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未来,我们着重将‘车’和‘新能源’等创新元素融入项目当中,开发出具有原创性、观赏性、体验性、趣味性、知识性、差异性的旅游产品,把游客留下来。”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丰富的旅游产品还远远不够,营销宣传、联合推广也是打响企业品牌必不可少的环节。


  2017年5月,长沙市雨花区全域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及区商务、旅游局联合同升街道设计打造了首条工业智造游线路。游客可以在位于环保东路的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乘坐新能源旅游大巴,免费游览创新设计、新能源汽车、克明面业和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四大工业智造景点。周晓州说,“大多数企业位于市郊工业园区,各自独立地打造工业旅游会造成重复投入、资源浪费等问题,效果也不会很理想,难以吸引大批市民前往。我们认为,企业抱团协作发展,整合工业旅游资源,树立整体品牌,是一条利益最大化的发展路径。这条由旅游部门进行设计包装,整合各资源点,制定高规格、高品质的精品工业旅游线路,将大大提高当地旅游辐射能力和游客吸引力,为更多人了解比亚迪及周边企业提供便利。”(伍文歆 高慧)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比亚迪绿色健康行”走进青马车寨

    “比亚迪绿色健康行”走进青马车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公众的环保参与意识,中国妇女杂志社携手比亚迪汽车共同推出“为地球降温1℃、还城市以清新——比亚迪绿色健康行”系列公益活动。
    2017-11-30

热点视频

鸿茅药酒深陷 鸿茅药酒深陷"毒酒"舆论风波 危机公关是否砸自己的脚?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