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开启 千亩梯田稻浪引游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金秋十月,华安县千亩高山梯田披上金色稻浪,稻穗饱满,低低埋头,在风中轻轻摇曳。在如此丰收美景前,华安儿女即将迎来自己的节日,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庆贺一年丰收。

       据了解,“中国农民丰收节”由国务院于2018年同意批复设立,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节庆日,今年为第一届。而如今的华安县石井村,风吹稻浪直通远方,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号角声已在田间地头嘹亮响起,一场盛大的丰收秋事,只等着10月27日的一声号令全面启动。

 
 
       华安县,位于九龙江北溪一水中流,素有“北溪明珠”之美誉。其环境优美、民风纯朴、文化底蕴深厚,是数个少数民族聚集地。同时,华安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县,“山、水、田、林、寨,茶、楼、玉、竹、泉”等资源巧妙组合,有世界文化遗产华安大地土楼群,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字潭、南山宫。这里,一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无数“驴友”和文人墨客前往探奇。

       10月27日,当丰收节拉开帷幕,将带领八方客人走进华安,零距离感受华安的少数民族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华安农业发展历史的沉淀,体验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村民们以稻田为主要产业,世代辛勤耕耘、宁静生活。丰收之日,游人们将暂时告别繁华都市的钢筋森林,带上老人和孩子走进华安梯田。

 
 
       活动期间,游客们可看到当地畲族与高山族姑娘的特色舞蹈,饱览丰富的民间文艺节目。另外,游客们还可以当场体验一把收割稻谷、传统脱粒、吹风去杂、打谷及其他农事丰收场景,更让孩子们体验一把未曾体验过的丰收盛事。以金黄的名义,为高山当季稻谷、为高山铁观音茶叶、为百年坪山柚,镌刻上久违的丰收乐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除去特色少数民族表演,现场更有特色美食,名品土特产相伴。现场设立美食一条街,游客们可现场品鉴及现场体验活动,吃的不仅是情怀,还有乐趣。

       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白墙黑瓦错落有致的五凤楼,石井梯田俨如一幅悠久人文积淀绘就的美丽“山居图”。在通过多年来,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华安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梯田山间,随着山势的起伏,错落有致的分布着每块梯田。目光穿越华安的高山流水,远远望去,满心满眼是浓浓的绿色,而山间不得忽略的是一片海浪一般起伏的金黄,在广袤的山间缓缓蔓延,肆意翻滚。风吹过处,稻浪起伏,阳光倾泄,舒展着一穗穗饱满。

       通过首届华安丰收节,也将更好的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展示新农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转自:北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太九龙山·第三届华安国际山地马拉松10月28日火热开跑

    10月11日上午,中太九龙山·第三届华安国际山地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漳州宾馆召开。发布会上,华安国际山地马拉松组委会宣布,赛事将于10月28日上午8:30在华安湖林鸣枪开跑,随后发布了竞赛规程、完赛奖牌等重要信息。 ...
    2018-10-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